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經中國「防火長城」?監控網路「俄網」11月上路

俄羅斯反對派三月十日在首都莫斯科舉行反「俄網」示威活動,大批俄國民眾出面抗議「普廷網」建立。(歐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反對派三月十日在首都莫斯科舉行反「俄網」示威活動,大批俄國民眾出面抗議「普廷網」建立。(歐新社檔案照)

2019/04/22 23:54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十六日通過《國家數位經濟計畫》,俄國上議院「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也在廿二日正式批准法案,待總統普廷簽署後,「穩定俄網」十一月即正式上路。國際人權組織警告,「俄網」表面上為對抗美國安全戰略而生,實際上卻將極大化保存俄國網路用戶資料,名副其實的「普廷網」真正目的乃對付國內異議人士,而非針對境外敵國的官方說法,堪稱中國審查網路言論「防火長城」俄國版。

根據俄國新法,維持「俄網」(Runet)穩定的重責大任由俄聯邦電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負責。一旦認定「俄網」穩定受到威脅,該局可「集中控制大眾使用的溝通網絡」;至於如何定義威脅並消滅之,該局自行決定。

此案由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憲政立法與國家建設委員會主席克里夏斯(Andrei Klishas)提出,自稱反制美國總統川普前年底頒布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以降措施,因美方已明指中國和俄國是美國的「主要挑戰者」,還揭櫫進階的網路戰為美軍今後重點之一。

但新法特別規定,俄國須建立可接收網域名稱或網址等資訊的全國系統。此措施一旦二○二一年上路,俄國民眾上網行為與反政府示威行動,在始終嚴控網路言論的俄國政府透過「俄網」加持下,將無所遁形。宛如中國審查網路言論的「防火長城」俄國版,俄國政府卻稱此比喻對「俄網」不公,自稱官方意在保護日趨重要的俄國「公共空間」,毫無鎖國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