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象牙合法貿易該放鬆還是嚴控? 非洲國家將在年度會議角力

近年來,非洲有部分國家針對象牙禁售的嚴格規定頗有微詞,希望能放寬對合法象牙貿易的管控,不過有另一派的非洲國家抱持反對態度。圖為非洲野生大象。(法新社)

近年來,非洲有部分國家針對象牙禁售的嚴格規定頗有微詞,希望能放寬對合法象牙貿易的管控,不過有另一派的非洲國家抱持反對態度。圖為非洲野生大象。(法新社)

2019/01/07 2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非洲有部分國家針對象牙禁售的嚴格規定頗有微詞,希望能放寬對合法象牙貿易的管控,不過有另一派的非洲國家抱持反對態度,雙方希望能在2019年5月23日於斯里蘭卡召開的「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年度大會上,再度針對這個議案展開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象牙的國際貿易自1990年便在各國立法禁止,但由於象牙的利潤豐厚,至今盜獵與走私仍非常猖獗,也使擁有野生大象棲地的非洲國家,在反盜獵與保育的經費日益沉重;因此有部分非洲國家想提倡「放鬆象牙國際貿易」的管控,能夠爭取新的保育資金來源。

贊成解禁的南非洲國家包括「南非、博茨瓦納與辛巴威」,這些國家所擁有的非洲象共有26萬6千多頭,超過非洲大象總量的一半,他們認為「適量的放鬆管制」,能夠透過與大象相關的商業貿易賺得保育的費用;但是反對的「肯亞、加彭等國家」則認為,就算是適量的放鬆管制,也會助長盜獵的氣燄,將會導致更多的大象遭到盜獵殺害。

但本來就支持大象應受到嚴格保育的南非洲國家質疑,那些自身有問題、本來就「執法不力」的國家,不應該將政策強加在他國身上;但過去在2016年就有類似的議案遭到當年大會否決,這次正反兩方再度將提案書交與CITES辦公室,預計將在5月23日召開的年度大會上,針對議題再次進行角力。

不過對此,世界最大的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頗不以為然,該會的野生動物貿易專家科爾曼‧奧克里奧丹(Colman O'Criodain)批評,國際社會對「放鬆貿易管制」不感興趣,會議應該著重在「如何加強管制象牙走私」,他也警告「人們不要認為這只是他們的貿易權聲張,後果將會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承擔」;但也有辛巴威的專欄作家投報呼籲,南非洲的國家是時候以「國家優先」,單方面拒絕CITES的貿易限制,「想想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例子」。

贊成解禁的國家認為,「適量的放鬆管制」能夠透過與大象相關的商業貿易賺得保育與反盜獵的費用。圖為非洲的武裝保育人員「護林者」。(法新社)

贊成解禁的國家認為,「適量的放鬆管制」能夠透過與大象相關的商業貿易賺得保育與反盜獵的費用。圖為非洲的武裝保育人員「護林者」。(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