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隊感覺變了! 日本將諾貝爾獎理論用在廁所設計上

日本在廁所設計再次挑戰創新思維,將諾貝爾獎獲獎理論融入於廁所設計。(圖擷取自style.nikkei.com)

日本在廁所設計再次挑戰創新思維,將諾貝爾獎獲獎理論融入於廁所設計。(圖擷取自style.nikkei.com)

2018/06/03 16: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廁所的清潔無異味往往讓外國旅客嘖嘖稱奇,如今傳出日本在廁所設計再次挑戰創新思維,將諾貝爾獎獲獎理論融入於廁所設計,用以最大限度減少人們在上廁所時的等候時間。

根據《日經》報導,高速公路休息站,常常可以看到廁所前大排長龍,日本靜岡縣沼津市「東名高速公路」愛鷹服務區的廁所,利用了「薩凡納效應」(Savannah effect),通過訴諸於人類的視覺來減少排隊。

「薩凡納效應」是指在樹木茂盛的昏暗森林裡迷路的人一旦發現前方明亮的草原(Savannah),就會安心地朝著光明的方向前進。

中日本高速公路東京支社的伊藤佑治解釋,他們在單間並排佈局的廁所內部空間做巧思,將裡面的牆壁用燈光照得很明亮,且廁所門上的彩繪使用了暖色系,使其顯得很明顯;而在靠近廁所入口的前部則採用了稍暗的燈光,牆面等的彩繪也主要採用藍綠等冷色系,這些設計會讓人感覺通往裡面的距離更短的視覺效果。

根據科學性理論、不知不覺改變人類行動的方法被稱為「Nudge(助推)」,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教授在2017年提唱的理論。東京大學教授西成活裕也指出,「助推」不限於語言、種族或文化等,可直接訴諸於人類的行動心理,誘導人類。他也認為,可運用此理論在即將舉行東京奧運會上,將成為減少排隊的有效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