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設下解決台海歧見的期限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預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報告中,設下解決台灣歧見的期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預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報告中,設下解決台灣歧見的期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07 09:2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6日報導〕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預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報告中帶進新的元素,並出現在以後黨代會的報告中。其中之一是傳達解決與台灣歧見的急迫感,甚至設下期限。

他說,江澤民2002年曾說過歧見不能無限期拖延;胡錦濤2002年和2007年沒提;習近平2013年10月會見蕭萬長時曾說,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可以說已經奠定了基礎。

卜睿哲這篇發表在布魯金斯官網上的專文,是比較中共以往3次黨代會報告中對於台灣問題的論述後,預測習近平在十九大時對台灣問題可能提出的闡述。過去每次報告重覆出現的重點包含:

一、根據一國兩制和江澤民1995年宣布的江八點,設下兩岸和平統一的指導方針。

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關鍵點是台灣領土是中國主權領土的一部分。民進黨在這點至少是模糊的。

三、強烈反對分離主義和台灣獨立。

四、願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任何政黨進行對話、交流、磋商和談判。

五、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作為促進統一的力量。

六、強調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是「血脈相連的兄弟姊妹」。

七、將統一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連結在一起。

八、承諾統一的進展和統一本身會給台灣帶來實際福祉。

九、表達北京朝向統一大業的最大誠意。

卜睿哲說,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不可能承認台灣民眾一般並不歡迎統一和一國兩制;很明確地,多數台灣人不認為自己只是中國人,並認為血脈與政治無關。如果習近平能承認中共所寄希望的台灣民眾對北京長久以來的政治指導原則抱持質疑態度,會很了不起並受到歡迎,可惜不太可能發生。

他表示,十九大報告是否會將過去任何一項變得更強硬,值得關注。例如不重申和平統一的指導原則,將增加中國朝向脅迫的選項。如果放棄對台灣人民的希望,將顯示中國會依靠自身日增的力量和努力,強制施行北京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在彼此接受的基礎上進行談判。習近平在十九大說什麼和不說什麼同樣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