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思想」入中共黨章

中共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確定將於下月十八日的十九大會議上,將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黨治國理念寫入黨章,屆時若以「習近平思想」稱之,將意味習的地位超越「鄧小平理論」,比肩「毛澤東思想」。(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確定將於下月十八日的十九大會議上,將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黨治國理念寫入黨章,屆時若以「習近平思想」稱之,將意味習的地位超越「鄧小平理論」,比肩「毛澤東思想」。(法新社檔案照)

2017/09/2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將於下月十八日登場,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做出決定,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黨、治國理念,確定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分析指出,十九大時如何加以表述,習的名字是否一併寫入黨章,攸關習近平在中共及中國政壇史上,能否與前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並駕齊驅。

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十八日召開會議,確定根據「黨和國家的新形勢、新任務」,在十九大會議上適當修改黨章,加入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亦即習近平掌權五年來治國理政的理論體系,將被寫入黨章,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等,並列中共意識形態和指導綱領。

習近平的理論體系包括「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兩個一百年」等,在中共政治局釋放風聲將寫入黨章後,重點將落在十九大會議如何表述習的思想內容。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指出,一旦習近平的名字被寫入黨章,即「習近平思想」等類似名稱確立,將超越「鄧小平理論」,向「毛澤東思想」看齊;若習的名字未被寫入,則其歷史地位與江澤民、胡錦濤無異,後兩者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雖納入黨章,但均未冠上各自的名字。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毛澤東以外的中共領導人,都是在任期結束之際修改黨章,納入自己的治黨治國理念,習近平卻是任期尚未結束,就急於將自己的思想列入黨章的第一人,顯示他在黨內的核心地位尚未穩固,必須以「特別手段」加以強化。

香港明報指出,習七月二十六日對省部級領導幹部的「四個偉大」談話,將是其十九大報告的主要內容。儘管中共早已開始宣傳習近平的政績,但隨著十九大逼近,中央宣傳部已下令各地媒體不得為「習思想」敲邊鼓造勢。

另一方面,明報也引述北京消息來源報導,十九大可能敲定中共政治局常委從七人減至五人,現任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將留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張德江等人,年齡皆在六十八歲以上,預料將「功成身退」,而接班「入常」的熱門人選包括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習近平心腹、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是黑馬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