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搞暗殺有前例 細數著名海外暗殺行動

曾遭北韓綁架的南韓導演申相玉及其當紅的影星妻子崔銀姬。(美聯社)

曾遭北韓綁架的南韓導演申相玉及其當紅的影星妻子崔銀姬。(美聯社)

2017/02/15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13日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暗殺的原因眾說紛紜仍待馬警調查;但北韓的海外暗殺行動也並非第一次,細數過往,北韓刺客曾在緬甸仰光預埋炸彈,企圖炸死時任南韓總統金斗煥,卻因金斗煥遲到而幸運逃過一節;北韓甚至為了促進電影產業發展,在香港綁架南韓導演申相玉及其妻崔銀姬,而他們更將「脫北者」列為頭號目標,多次派人暗殺逃離北韓的叛逃者。

1968年1月18日深夜,北韓派出31名突擊隊隊員跨越軍事分界線,偽裝成南韓士兵企圖侵入青瓦台暗殺時任總統朴正熙,卻被南韓警察識破,在街頭發生激烈槍戰,僅1人成功逃回北韓,另1人向南韓警方投降,其餘不是被射殺就是自殺身亡,這場街頭槍戰更造成68位南韓民眾受波及身亡。

1983年10月9日,時任南韓總統金斗煥為爭取1988年奧運主辦權,率團出訪東南亞,到達緬甸舊都仰光參訪翁山將軍墓地時,北韓特務把南韓駐緬甸大使的車誤認為是全斗煥座車,啟動炸彈。當場炸死徐錫俊副總理等16名韓方人士和4名緬甸人,47名人員受傷,而全斗煥因為晚到兩分鐘,才倖免遇難;事後緬甸政府當場殺死其中一名特務,並逮捕另外2人。

1978北韓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為發展電影工業,親手策劃綁架當時在香港的南韓導演申相玉及其當紅的影星妻子崔銀姬,申相玉被綁架期間,曾在金正日做為執行監製下,執導了七部電影,其中最知名的一部類似現在日本電影《哥吉拉》的《平壤怪獸》,而申相玉也利用前往柏林影展宣傳的機會,趁隙逃往維也納再轉往美國尋求庇護,最終回歸南韓。

而北韓特務們更將脫離北韓政府的叛逃者列為頭號目標,金正男之母成惠琳的外甥李韓永,1982年瑞士留學時得到南韓政治庇護,更在1995年成功協助母親及其姊妹脫北,甚至常批評金正日,金正日知悉後便隱生暗殺念頭;1997年2月15日,派出1對夫妻特務成功暗殺李韓永,2人遭南韓警方逮捕時,稱回國後他們會被北韓當局賦予英雄稱號。

弔唁在仰光爆炸案死亡的南韓官員花圈。(法新社)

弔唁在仰光爆炸案死亡的南韓官員花圈。(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