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罩未脫下嗆暈? 勇消生日前夕殉職

勇消張哲偉去年生日拍下手持蛋糕,模樣開心,如今卻成追憶。(記者徐聖倫翻攝)

勇消張哲偉去年生日拍下手持蛋糕,模樣開心,如今卻成追憶。(記者徐聖倫翻攝)

2014/06/29 06:00

氣瓶不足亮警示 勇消突癱軟

〔記者余衡、徐聖倫/新北報導〕「兄弟,對不起!沒能帶你平安離開!」新北市中和區大樓停車場前晚發生火燒車事故,率先進入火場搜救的新北市消防局南勢消防分隊隊員張哲偉倒在火勢已撲滅的火場內,他的面罩並未脫下,卻疑似吸入過多有毒氣體殉職,分隊長李思翰昨受訪時不禁哽咽,全隊氣氛哀戚。

裝備故障? 人為疏失? 要追查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相驗遺體,初步判定張員是因吸入過多濃煙致死;但為何張員突然倒下?氣瓶是否打滿?他被拖出火場時仍戴著面罩,是不是面罩有破洞,裝備出問題?是否是人為疏失?檢方已要求消防局再次檢驗當天裝備狀況是否正常,同時提供詳細的人員進出時間。

前晚9點45分,中和區華新街143巷內社區大樓停車場傳出火燒車,轄區的南勢消防分隊率先到場,隨即兩兩編組,當時火勢已被自動灑水系統撲滅,但停車場仍不停冒出濃煙,32歲的張哲偉與同仁黃凱浚全副武裝進入火場搜救。

同伴呼救無人應答 又拖半小時

約20分鐘後,消防隊員在B1層停車場找到疑似起火點的休旅車,啟動排煙設備的同時,人員陸續撤出,但分隊在大樓外清點人數時,卻發現少了張、黃2員,多次用無線電呼叫不到,這時黃員突然衝出呼救:「哲偉倒在裡面!」

同仁聞訊立刻衝入火場,10點47分在起火點旁約10公尺處找到奄奄一息的張員,送醫途中失去生命跡象,昨日凌晨3點50分宣告不治。

據了解,消防人員進入火場前都會打滿氣瓶,正常情形下約可使用30分鐘。與張員一同進入火場的黃凱浚昨表示,2人在火場時,氣瓶都已經發出氣量不足的警示,這時張員突然癱軟倒下,他用無線電呼救多次無人回應,無法拖動體重加上裝備有100公斤重的張員,才會衝到外面求援。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昨日凌晨受訪時曾表示,張哲偉因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才會在救災現場倒下,但根據張員的健檢報告,他並未患有相關疾病,消防局昨天上午也改口稱張員健康狀況良好。

黃德清昨天下午表示,將協助爭取因公殉職近1700萬元的撫卹金,昨並追晉張員為小隊長;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要求消防局查明事發經過,並將協調張員回到故鄉入祀台南忠烈祠。

消防員進入火場時所背的氣瓶組及救命器。(記者余衡攝)

消防員進入火場時所背的氣瓶組及救命器。(記者余衡攝)

防員抵達前,社區大樓停車場火燒車已被自動灑水器撲滅,不料竟造成消防員張哲偉吸入過多毒氣身亡。(記者余衡翻攝)

防員抵達前,社區大樓停車場火燒車已被自動灑水器撲滅,不料竟造成消防員張哲偉吸入過多毒氣身亡。(記者余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