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暴力圍事 重槍押回楊雙五

2006/06/26 06:00

〔高市新聞小組/綜合報導〕假釋2年多的昔日十大槍擊要犯之首楊雙五,昨天再因高雄檢警一波「治平掃黑」行動被捕;連同楊雙五共有9人到案,訊後被警方依組織犯罪與恐嚇取財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複訊,檢方諭令楊雙五30萬元交保。

楊雙五 30萬元交保

楊雙五被警方攻堅逮捕時並未頑抗,卻頻頻抱怨說,「如果要找我,通知一下我就來了,何必搞這麼大陣仗!」並否認涉案,強調自己是循規蹈矩的生意人。

警方指出,楊雙五(54歲,有槍砲、殺人等多項前科)因被檢舉涉嫌介入高雄市雪莉舞廳經營、簽下數百萬元帳款未付,以及被控涉嫌教唆小弟介入多起商場糾紛,而被警政署下令蒐證提報治平掃黑對象。

治平掃黑 9人到案

雄檢檢察官羅水郎指揮高雄市刑大、保大、新興警分局動員上百警力荷槍實彈,前天深夜起執行行動,傳喚治平掃黑對象楊雙五與司機吳明政、吳明田兄弟等9人。

昨上午,警方監控得知楊雙五和妻子萬進培投宿「春天商務旅館」,專案人員與保大霹靂小組到場攻堅,先在車庫內發現楊的賓士車和隨行德國狼犬,確認楊雙五夫妻在房內,警方立刻表明身分未獲回應,即破門逮捕。

攻堅夫妻投宿旅館

警方表示,楊雙五79年間從泰國押返回台,所犯刑案一審、二審均被判死刑,最高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定讞,92年9月假釋出獄。

打楊名號 到處惹事

警方調查,高雄一家鋼管秀PUB遭數十名古惑仔侵入砸店,警方蒐證發現涉案帶頭的吳明政 、吳明田兄弟及莫天華當時與楊嫌走得很近,疑在外打著楊雙五的名號介入一些紛爭;楊則派男子蔡信德(59歲)進駐出任雪莉舞廳「經理」,涉嫌在雪莉舞廳簽下400多萬帳款未付。

此外,以承攬公共工程聞名的國登營造公司內部股東一筆5、6千萬元財務糾紛,警方也接獲檢舉有打著楊名號的黑道小弟介入,一名張姓股東今年2月家中辦喜宴遭1、2百名兄弟入侵趕客人,嚇得張某夫妻不敢回家。


盛名之累 從商多是非

高市新聞小組/特稿

楊雙五2年多前假釋後,風光和中國籍妻子萬進培席開千桌辦婚宴,並積極從商,投入舞廳、砂石業、公共工程等投資;但盛名之累,不少新生代道上兄弟打著其招牌在外招搖、甚至介入仲裁商場糾葛或社會恩怨,可能因此殃及楊雙五名列「治平」掃黑;此次「楊桑」再度被捕,也只能算是江湖大哥的宿命。

54歲的楊雙五是警察子弟,父親楊水木在高市改制院轄市前曾擔任過新興警分局長,母親加藤艷子則是日本人,楊父55歲才得子,因此將他取名為「雙五」。但因老來得子,過於溺愛,楊雙五從15、6歲起就相當叛逆,是警局的常客。

民國70幾年間,楊雙五開始開槍犯案,逃亡期間並因秀場恩怨,涉嫌教唆槍傷藝人高凌風而聲名大噪,一次遭遇警方圍捕時又槍傷刑警梁郁文一眼失明。

逃亡日本期間,楊雙五在仙台縣以「加藤祥康」名字活動,卻在一次幫人處理債務恩怨時,被四海幫老大劉偉民掏槍相向,楊雙五機警奪槍反擊將劉偉民槍殺,在泰國落網押解回台。

楊雙五假釋時曾表示要開啟新生活從商,不久就傳出他參與雪莉舞廳經營。但因盛名之累,近幾年不少商場糾紛都傳出有人打著他名號介入的小道消息。警方不諱言,楊雙五的名號響亮,一般市井小民難免會怕,楊若因此被提報掃黑,也只能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一旦假釋撤銷 至少再關20年

〔記者/綜合報導〕楊雙五最後服刑地點台北監獄表示,楊曾經在台北看守所鬧事,發監到台北監獄後,雖然仍桀驁不馴,最終仍獲得假釋,但此番他如果犯案被撤銷假釋,得再面臨20年以上的牢獄生活。

據熟悉監獄生態的資深刑警指出,楊雙五在台北看守所等候審判期間,曾因爭取鴻源集團負責人沈長聲入獄的保護費利益,成立天道盟廉正會,與當時外省掛的竹聯幫、四海幫以及天道盟角頭相抗衡,為此還一度與也是十大槍擊要犯、已伏法的劉煥榮衝突,當時幾乎要鬧出監獄暴動。

事後他獲判無期徒刑確定,發往高雄監獄執行,但在雄監他仍事故不斷,一度在監獄企圖以美工刀自殺,因而移監台北監獄。

北監指出,楊雙五當時仍有大哥脾氣,每逢會客都堅持穿便服,被訓誡還曾放話,一度令教誨師相當頭疼,但86年他在北監簽署脫離幫派組織的自新書,宣告脫離天道盟,93年9月2日獲得假釋出獄。

據了解,楊雙五假釋出獄後,隨即前往高雄地檢署觀護人室報到,執行科檢察官曾規勸他重新做人,不要再誤蹈法網,以免假釋被撤銷。

楊雙五假釋期限為10年,民國102年9月初屆滿;保護管束剛開始前2年,檢方要求他每月報到2次,由於他均遵守規定,行為良好,近半年改每月報到1次。

依照保安處分執行法規定,撤銷假釋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判刑確定應撤銷假釋,另一種是違反保護管束規定,如素行不良等情節重大得撤銷,目前楊涉案部分尚在偵查階段,是否符合得撤銷要件,將由主任觀護人檢具相關事證,報請執行科檢察官研商決定。

然而北監則指出,楊雙五為無期徒刑假釋,如果被撤銷假釋,至少得再服刑20年,再加上新案刑度,才有可能走出監獄。


下月起 假釋門檻更高

記者劉志原/特稿

法務部統計,假釋犯出獄後再犯率大約為4分之1,比例頗高,如白曉燕綁架案中的綁匪林春生、高天民均是假釋犯,另性侵案被告假釋後再犯也不少;對此,法務部已提高假釋門檻,假釋核准率從早年的9成降低到6成左右,且讓被告至少服刑一半才可假釋,但這是否能減少假釋犯再犯率,值得觀察。

關得越久並不等同於再犯率越低,正確的作法應是強化被告在獄中的矯正或學習一技之長,並加強被告出獄後的更生及保護管束,否則被告在監什麼都沒學好,只學壞,除非終身監禁,否則被告出獄後,還是容易走上歹路。

早期假釋制度規定刑期執行3分之1有悛悔實據,即可呈報法務部辦理假釋,被判無期徒刑者,頂多也是關個十來年就可重獲自由,後來才改為服刑至少一半才可申請假釋,但這仍無法有效降低假釋犯再犯率。

有鑑於此,法務部已修正刑法,7月1日起實施,再提高假釋門檻,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從現行的至少關15年提高至25年,有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則仍維持2分之1,累犯則從最多服刑20年,改為服刑3分之2才可假釋。

此外,新制也仿美國「三振法」,對於觸犯5年以上重罪且3度犯案者及性侵害治療無效者將不得假釋,並對性侵案假釋被告實施「電子監控」,以避免再犯。


掃黑指揮官 包仔鍾 大尾剋星

高市採訪小組/特稿

前年因偵破國軍66火箭筒等大批軍火外流案而破格晉升二線四星的高市新興警分局偵查隊長鍾明龍,30幾年的刑警生涯中,有近半數的昔日十大槍擊要犯都栽在其手裡;最近鍾明龍已內定調升高市少年隊長,惟在榮調前夕,外號「包仔鍾」的他,又一手主導提報楊雙五掃黑行動,刑警生涯堪稱畫下漂亮句點。

民國70年到80年間,十大槍擊要犯「小馬哥」楊瑞和、「黑豆仔」楊振隆、殺警要犯李共福、李共長等名列前幾名的亡命之徒,都栽在他手裡,「包仔鍾」也一路從小刑警破格到二線三星偵查隊長。前年在苓雅警分局時又主導偵破國軍歷來最嚴重的軍火外流案,再度破格晉升二線四星,最近才內定接掌少年隊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