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APP疑慮多 學者:可仿美國下禁令

新北市首起小紅書詐騙,由於母公司在中國,不願提供資料協助警方辦案,TikTok、WeChat亦是如此。(記者徐聖倫翻攝)

新北市首起小紅書詐騙,由於母公司在中國,不願提供資料協助警方辦案,TikTok、WeChat亦是如此。(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4/03/31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來自中國的社交、通訊軟體及平台愈來愈多,小紅書也是其一,年輕人愛嚐鮮,因此部分偏向年輕的台灣族群也在使用,詐騙集團見有機可趁,設下年輕人可能會上鉤的陷阱施詐,以致從臉書、抖音國際和國內版,乃至小紅書,頻頻傳出遭到詐騙的受害案。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說,面對來自中國的類似平台,若能參考美國端出的下架禁令政策,有機會阻止詐騙案量,並提升國民個資安全。

王伯頎說,來自中國的各式社群平台軟體APP,母公司設於中國,也不願與台灣好好坐下來談防制犯罪,而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難保這些中國APP不會出現更新型的詐騙犯罪,在兩岸缺乏司法互助機制下,檢警調閱資料十分困難,雖然受理被害人報案,但幾乎都成為無頭公案,我國被害人求償無門,中國騙徒也完全不受法律制裁。

從源頭下架才能有效阻止犯罪

王伯頎提到,近日美國眾議院通過抖音禁令,予以下架,建議台灣亦能向美國看齊,從源頭線上商店如Google Play、App Store等,在台灣下架有侵略個資、成為犯罪溫床之虞的中國社交軟體及聯絡平台,最先受益的就是降低詐騙案的發生機率,起碼能遏止新用戶的產生,減少被騙的案量。

王伯頎指出,對於這一些有治安、資安疑慮的軟體,在始終對我國不友善的中國官方,未積極與我方建立更進一步、更強力的共同打擊犯罪共識之前,我方若先予下架禁用,資訊安全應能夠大幅提升,因為在目前的態勢下,直接讓民眾無從接觸,其實就是保護民眾自身個資的一項好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