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平台多不配合我辦案 糾紛常無解

被害人提供購買點數卡交易成功手機擷圖。(記者徐聖倫翻攝)

被害人提供購買點數卡交易成功手機擷圖。(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4/03/31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來自中國的APP,傳出中國騙徒藉此平台詐騙我國民眾事件,一旦出現涉及使用人權益、或上升到刑事案件時,這些APP的母公司,通常不會配合我國執法單位辦案。資深刑事人員表示,這些公司在台無窗口、無從連絡,中國官方也不積極於兩岸司法互助,以致只要國人遇上這類受害事件,幾乎都求償無門,呼籲民眾使用來自中國的APP,一定要小心謹慎,從積極防範的面向來看,最好是少用或不用。

基層刑警指出,LINE、Instagram等國際知名通訊、社交APP,刑事局都有建立窗口可聯繫,只要符合其母公司LY Corporation、Meta的規定流程,通常能調閱相關資料,以利本國刑案偵辦。

此外,我國對於民眾權益的重視程度高於中國許多,甚至詐騙金額「零元」的案件也會立案調查,因此民眾只要懷疑自己遭詐,就能向警方檢舉,警方受理後會展開調查。

下載中國APP要三思

但反觀來自中國的APP,母公司遇上涉及台灣使用者的權益問題時,鮮少會加以關心,我方辦案人員的請求幾乎都石沉大海,且沒有進一步的溝通管道,換句話說,發生在這類APP使用上的任何糾紛,多半都得不到解決。基層警方人員呼籲國人,若非必要,盡量別用來自中國的APP方為上策,民眾要下載中國APP,務必要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