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傳小紅書三方詐騙 母公司在中國 求償無門

被害人向警方提供與「小紅薯」在小紅書上的對話。(記者徐聖倫翻攝)

被害人向警方提供與「小紅薯」在小紅書上的對話。(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4/03/31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國內傳出首起「小紅書」三方詐騙事件!一名陳姓女子用小紅書經營代購,有買家上門請她代購遊戲點數,陳女代購完畢,所提供的帳戶也經確認收到對方匯來的人民幣一千九百元貨款,沒想到完成交易的隔天,陳女欲匯款給朋友時,驚覺帳戶已成警示帳戶,還被執法單位懷疑是詐團成員,最後才知是遭遇來自中國的第三方詐騙,騙徒也是中國人。

中國人騙代購遊戲點數

近幾年國內陸續發生多起三方詐騙案,但利用來自中國的APP進行三方詐騙並不多,在此之前,抖音有出現數起同類型詐案,本次則是首度傳出騙徒運用小紅書進行三方詐騙;警方表示,由於國內有些年輕人也在使用小紅書,加上部分人平日未多注意時事,較易掉入騙徒的陷阱。

隔天驚覺帳戶被凍結

陳女是在本月中旬接到署名「小紅薯」的買家透過小紅書私訊她,希望她能在同為來自中國的「閒魚」平台代購遊戲點數卡。兩人談好細節內容及交換WeChat聯繫方式,進入代購程序。

陳女向小紅薯表示,代購金額為人民幣一千九百元,換算台幣約八千七百元,經小紅薯確認無誤,請陳女提供銀行帳戶,陳女完成代購後,檢查帳戶確實收到錢,遂將遊戲點數透過WeChat交貨給小紅薯。

原本看來十分單純的代購交易,到了隔天完全走樣,陳女欲匯款時發現帳戶遭凍結,成為警示帳戶;她嚇得報警,但一度被懷疑是詐團成員,對她製作筆錄,後經陳女拿出交易截圖,警方細查後,才確認是被害人。

還差點被當成詐團成員

警方調查,暱稱小紅薯應是中國人,手法是典型的三方詐騙,同時誆騙陳女與另一個被害人,讓金流在這兩人之間流動,自己則拿走點數卡漁翁得利。

警方表示,本案試圖透過小紅書、WeChat追查,但母公司「行吟信息」、「騰訊」在台沒有窗口,中國的公司也普遍對這類刑案視而不見,無法調閱加害人資料。警方無奈表示,國人遇上這種類型的詐騙案,偵查工作幾乎都是受阻,很難協助被害人討回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