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專業及執業倫理/未來律師要與司法官合考合訓

律師李明潔被聲押禁見。(記者錢利忠攝)

律師李明潔被聲押禁見。(記者錢利忠攝)

2024/02/03 05:3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我國目前法官、檢察官考試及訓練,與律師不同,考試院已推出「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未來通過後,司法人員將「合考合訓」。有法界人士認為,此應有助於院、檢、辯彼此相互了解,亦可提升律師專業度,對執業倫理也或有幫助;不過立法院上一屆沒有審議,屆期不連續而退回提案,須由考試院決定是否辦理重新提案或是重新檢討修正。

立院上屆未審議 修法待推動

有檢察官認為,「合考合訓」制可讓未來有志成為律師的學員,有機會到院、檢來見習,獲得審、檢、辯實務經驗,肯定會增加院、檢、辯間的相互了解,並提升專業能力;現在的執業律師都念過刑法、律師倫理規範,少數律師仍會違反倫理規範,甚至踩到紅線觸法,將受懲戒,甚至法辦,這與進入該職業後的競爭與文化較有關聯,但若未來「合訓」時能再強化倫理規範的面向,應會有所幫助。

考試院推動司法人員「合考合訓」,為我國史上最重大的司法考試變革,草案將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制人員等所有司法人員「合考合訓」,筆試合格者統一接受司法官學院規劃的一年訓練課程,其中六個月到律師事務所實習,另六個月到法院及檢察署見習。

實習期滿且合格者,即具有律師證書,可直接執業,亦可依其志願分別向法務部、司法院、各政府機關報名檢察官、法官或法制人員遴選。

遴選合格後,法官及檢察官必須再接受司法官學院及法官學院為期一年的訓練,法制人員則視機關的規劃而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