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皮易燒溶 3件式消防設備杯水車薪

消防空拍機拍攝熱顯像圖,鐵皮屋蓄積高溫燒熔。(記者吳仁捷翻攝)

消防空拍機拍攝熱顯像圖,鐵皮屋蓄積高溫燒熔。(記者吳仁捷翻攝)

2023/12/07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泰山區家具工廠大火延燒釀災,共燒毀廿八家公司廠房、倉庫,燃燒面積超過五千坪;消防單位坦言,十餘年來雖要求鐵皮違章工廠設置室內消防栓等三件式消防設備,因鐵皮工廠不具防火時效,一旦火勢過大,遭遇高溫下,鐵皮將燒熔釀成延燒災損,且絕大部分違章工廠位於都市計畫外的農地,無法設置消防栓,極度欠缺水源,凸顯全國違章鐵皮工廠消安問題。

違章鐵皮工廠 大地雷

據了解,新北市消防局從二○○六年底起,將轄內違章工廠,改視為無開口樓層建築,樓地板面積只要超過一百五十平方公尺(約五十坪),就須設置俗稱三件式的室內消防栓,消防專用蓄水池(消防幫浦)、緊急電源(發電機)等必要設備。

但近年包括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近期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都屢因鐵皮工廠火警釀成重大傷亡,連消防員都不幸殉職,讓外界開始關注鐵皮屋不具防火時效的窘境。

消防單位坦言,建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多為鐵皮建築,救災及逃生風險俱高,尤其當火場溫度達到六百度,鐵皮就會燒塌釀災,引發救災不確定因素。

資深消防官透露,分析以往案例,發現鐵皮工廠多為連棟式,如果業者、地主能將鐵皮棟距、防火巷拉大到十五公尺,室內使用具耐燃時效隔板,於廠內接近火源、重要機具上方加裝火災警報器,搭配律定專責防火管理人,落實平時廠區內各項日常檢查,管制用火用電安全,並每半年落實員工自衛消防編組,提升工廠防火安全管理及員工緊急應變能力,熟悉使用滅火器,在火災初期有效撲滅火點並同步報案,都能有效降低災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