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OP對比快重要 資深消防:實務只能先衝

爆炸威力,連消防車也嚴重毀損。(屏縣府提供)

爆炸威力,連消防車也嚴重毀損。(屏縣府提供)

2023/09/24 05:30

很難抵擋民眾期盼快來的壓力 有人認為難有標準作業流程

〔記者蔡宗憲、蔡清華/綜合報導〕明揚科技公司的屏東工廠發生氣爆大火,釀成十四名消防人員傷亡,因消防隊員進入火場瞬間就遇到不止一次的爆炸,引發外界對進入火場救人救災SOP(標準作業程序)的關切。消防署官方的「搶救化學工廠火災安全指導原則」,強調「處理『對』比處理『快』」更重要,不過有資深消防隊員感嘆,遇到情況緊急時,通常都只能先衝;另有消防專家認為,實際上「消防救災沒有SOP」。

「搶救化學工廠火災安全指導原則」提到,化學工廠火災的危害,主要在於存放大量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包括可燃性氣體及蒸氣、易燃性物質、禁水性物質及氧化性物質等化學品,可能使火災快速延燒、爆炸,甚至有毒物質外洩危及消防人員及周遭民眾生命安全,火災搶救時一定要優先掌握化學品存放情形、火災燃燒位置、起火燃燒物性質及燃燒範圍等,以利研判火災情勢及研擬適當搶救作為。

此外,搶救化學工廠的第一線現場應變人員,不宜貿然進入救災,須先保護本身安全,迅速評估現有資源,若可先行消弭,可做第一時間應變,無法則先行撤離並進行初步隔離,通報相關單位支援。

以上流程皆在確保救災人員本身須先做好自保,雖立意良善,但實務上,「SOP難以抵擋民眾期盼『快來』的壓力」;經驗顯示,消防人車抵達現場,還在佈水線時,民眾就焦急要求「趕快噴水」,有人受困更是驚急地催促「快去救人」。

一名資深消防隊員說,大家都受訓知道化學救災「對」比「快」重要,以此案來說,已掌握廠區化學物質,準備正確的滅火裝備,消防隊員進入搶救並沒錯,無奈難以掌握現場可能有其他人員灑水或其他引發塵爆的狀況。

位置圖

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