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政人士:不同意見很常見 用人哪可能全滿意

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與前警政署長陳家欽(左)就警界人事隔空交火,黨政人士緩頰說,不同意見很正常。(資料照)

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與前警政署長陳家欽(左)就警界人事隔空交火,黨政人士緩頰說,不同意見很正常。(資料照)

2022/07/02 05:30

〔記者李欣芳、陳政宇/台北報導〕前警政署長陳家欽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因警察人事權歸屬,隔空交火。不過據悉,兩人的問題不在法律面而是政治面,二年多前徐國勇以陳家欽處理警方人事調整案涉及偽造文書為由,將陳函送法辦,埋下兩人心結,由於兩人互信基礎不夠,以致於在警界高階人事調整,難取得共識。

而以新的警政署長人事案為例,警政署長人事是行政院長的職權,這次黃明昭升任警政署長,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不過因警政署長人選涉及國安,所以由蘇揆與蔡總統共同拍板。

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九條及第十六條規定,內政部負責警察人員管理;警察任官程序,是由內政部或直轄市政府核轉銓敘部任官。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也引「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強調各層級警察職務遴用的權力屬於內政部,沒有警政署的角色。

管碧玲說,「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對於警政署的規定只有兩條,一是「內政部負責警察人員管理」,二是「警察任官程序,是由內政部或直轄市政府核轉銓敘部任官」,有關警察人員管理、人事任用的規定,條文很清楚,權責中心在內政部,甚至警察機關辦理警察人員考績,權力來源也是必須經內政部授權而取得。

不過,這畢竟只是原則性規定,現行法律沒有明文規定身為全國警察大家長的警政署長,不能過問警界高階人事的異動。黨政人士說,在政治的實際運作上,理應由內政部長與警政署長共商決定,做為長官,內政部長握有較大的決策權,但部分人事也宜尊重警政署長的專業判斷。

二年多前徐國勇以陳家欽處理警方人事升遷案涉及偽造文書為由,將陳家欽函送法辦 ,震警政壇,此案最後雖查無不法,但已導致兩人關係轉趨緊張,進而埋下心結。

對於陳家欽與徐國勇隔空交火,黨政人士緩頰說,有關警政委員陳耀南的人事升遷案,陳家欽與徐國勇兩人有不同意見很常見,用人哪有可能全部的人都滿意的?尤其公務機關,一個缺出來就會黑函滿天飛;黨政人士說,某個職務是否適合某個人,只要是可以把事情做好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