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國勇:權力我的 有什麼好喬

內政部長徐國勇被指介入警察人事,他昨天表示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所有警察人員都是內政部管理,警察遴任權力在內政部,「權力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資料照)

內政部長徐國勇被指介入警察人事,他昨天表示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所有警察人員都是內政部管理,警察遴任權力在內政部,「權力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資料照)

2022/07/02 05:30

指依法派任權在內政部 警政署只有建議權 部長不是只會蓋章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警政署長陳家欽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坦言確有政治力介入人事,並點出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徐國勇昨天反駁,他表示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所有警察人員都是內政部管理,警察遴任權力在內政部,「權力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

徐國勇接受媒體聯訪,把事先準備、列印好的「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九條、第二十一條的法條,分發給記者參考。他說,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警察法」,還有「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九條規定,警察人員由內政部管理,或交由直轄市政府管理;第二十一條規定,警察職務的遴任權限,警監以上遴任由內政部遴任或報請行政院遴任,所以遴任、派任權力都在內政部,警政署派任,須經過內政部長遴任,所以警政署長只有建議權。

對於外傳徐、陳討論人事有爭執,徐國勇說,其實也不是爭執,「他有他的建議,我有整個考量,不是你建議,我就一定要照收,如果建議照收,那這個法律規定幹什麼的」,部長不是只會蓋章,因為治安的成敗,內政部長要負責任,而治安的成敗,行政院長也要負責任。所以警察人事權,行政院長也有絕對的權力,院長可以指揮內政部來遴任。

徐再次強調,權力是在內政部,「所以沒有什麼我在喬人事,笑死人了,權力是我的」,所以要很明白的用法律來講,大家不要誤會,不要把這個法律的規定倒果為因、因果錯亂。

至於陳家欽指徐國勇硬要派陳耀南擔任航空警察局長一事,徐國勇說,他和陳耀南其實不熟,陳耀南從警四十五年,擔任新竹市警察局長超過四年半,沒有一個局長當這麼久,陳耀南擔任警政委員時,就他資格最深,考量他曾在航警局任職,因此和陳家欽說「是不是再考慮一下、討論一下」。

指人事案有和陳家欽討論

徐國勇說,譬如刑事局長黃嘉祿再半年就退休,剛好十一月選舉、明年一月就退休,這半年黃已經經營這麼久,好好衝刺,此時若調走,會不會在刑事查賄裡面產生震盪,所以他和陳家欽說再回去商量,也還沒有簽人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