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家欽:政治力橫柴入灶喬人事

前警政署長陳家欽(左)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談及警察人事爭議。(記者陳宇睿攝)

前警政署長陳家欽(左)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談及警察人事爭議。(記者陳宇睿攝)

2022/07/02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前警政署長陳家欽前天退休,他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對於到底有無政治力介入警察人事,首度揭露個人心境說,確有政治力介入,警界一直有「喬人事」陋習,他多次受到長官施壓,甚至蠻橫地「塞名單」,並點出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陳家欽退休後丟出的這顆震撼彈,形同卸任署長與現任部長公開決裂、正面對決。

本報記者林慶川專訪陳家欽,問及外界揣測他提早退休,是因為警界高階人事布局受阻?陳答稱,今年七月到明年一月,高階警官退休有廿個缺,人事穩定是警察的命脈,沒有辦法安定,就無法發揮最大力量,警察升遷制度、倫理是他擔任署長以來堅持的核心價值,不合理的、甚至有些人要塞名單,他絕對會拒絕。

陳家欽說,有些高階幹部想爭取特定職務,但現任同仁表現非常好,沒有任何差錯,任期很短、也無意願離開,想取而代之者欲透過關係把位子挪出來,這種破壞體制的「橫柴入灶」,影響到原任者尊嚴與權益,「整個人事過去有這些傳聞,什麼政治力介入,我想是有的」。

他並說,有人說他與某位長官不合,其實不能說是不合,他在專業能力、專業領域配合政府政策,全力以赴,皆獲得肯定,而跟長官對於人事的溝通,會盡量堅持體制,不希望以交換、做人情方式處理,有時長官堅持己見,認為這個為什麼不可以,外界就覺得討論過程可能意見不合;而這位「長官」,陳家欽直言是徐國勇。

對於署警政委員陳耀南是不是被塞過來的名單,陳家欽說,他接署長時,陳耀南擔任新竹市警局長已兩年八個月,一般局長大概是一年半任期,因此他聯絡溝通可否調離局長職務,另升它職,陳耀南表達願續任局長,以致任期達三年十一個月。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結束,陳局長表達任職局長時間長、表現不錯,應該做補償,想跳升總隊長。

陳表示,他和部長協調,說明此例不可開,總隊長慣例是直轄市副局長升任,副局長再由主秘、督察長升任,一個人從局長跳升總隊長,將影響三個人沒辦法升職,這是破壞制度,但因長官堅持,他配合處理。他說,人事案發布後,許多同仁不諒解,認為他沒維繫警察人事升遷,讓他很難過、挫折,因為沒有堅持讓同仁反感,所以警惕在心,人事制度一定要堅持到底。

提早退休 無關陳耀南爭取航警局長

被問及外傳陳耀南又透過黨政人士施壓爭取航警局長職務,陳家欽證實部長建議陳接航警局長,但尚在討論階段,他提早退休不是因為此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