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團教話術/賣簿偽裝被害人 成新脫罪手法

警方破獲集中營時,發現被害人被控制在特定範圍內,住宿空間都很小。 (記者吳昇儒翻攝)

警方破獲集中營時,發現被害人被控制在特定範圍內,住宿空間都很小。 (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2/06/21 05:30

〔記者吳昇儒/綜合報導〕詐騙集團為讓人頭安心賣出帳戶,研發出多套教戰手冊,萬一遭檢警偵辦,就用套好通訊軟體對話資料,做為脫罪證據,企圖影響檢察官及法官判斷。近年來這些手法一一被破解,進化為「假押人真取簿」,讓賣簿者偽裝成「被害人」身分,成為新的脫罪手法,也讓類似案例激增。

北部某檢察官舉例指出,同事曾偵辦過一名單親媽賣帳戶給詐騙集團的案件,該名被告偵訊時,拿出與詐騙集團成員的對話,表示因家境困難,想找家庭代工,卻被騙走帳戶,成功博取同情及信任,檢察官予以不起訴處分。

未料三個月後,這名單親媽又因賣帳戶被查獲,但說法已不被檢方採信,直接起訴;院方審理時,單親媽又以同套話術,企圖矇騙法官想要脫罪,所幸蒞庭檢察官及時戳破謊言,成功將她定罪。

騙集團利用偽造對話紀錄做為假證據,協助賣簿者脫罪行之有年,面對檢警一步步破解其手法,並將賣簿者定罪後,讓想賣帳戶的人怕面臨刑責望而卻步,一度讓詐騙集團難以取得存簿、提款卡。

詐騙集團便想出以集中營方式控制賣簿者,不但能避免賣簿者黑吃黑或直接停止帳戶造成損失;還能讓賣簿者佯裝成被害者,規避刑責。

北部一名刑警小隊長表示,偵辦集中營案件時會發現,有些被害人眼神非常懼怕,明顯是被人軟禁,有些則與犯嫌互動良好,嘻嘻笑笑,做筆錄時才稱是被騙,最後見謊言被戳破,才會改口承認是共犯;甚至遇過賣簿者見詐騙集團成員收入高,反要求加入,幫忙管理被軟禁的被害人。

被告偽裝成遭人軟禁的「被害人」案件,未來恐讓檢警非常頭疼,若沒有仔細去釐清這些「被害人」與詐騙集團間的聯繫與關係,很容易讓他們躲過司法制裁。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