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急上路 立院成戰場

國民法官制度採參審或與陪審制合併試行,形成對槓。(資料照)

國民法官制度採參審或與陪審制合併試行,形成對槓。(資料照)

2020/05/29 05:30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顯示對司法改革的堅定決心。不過,司法院所提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草案,始終無法說服民團,雙方將在立法院對決,也讓人擔心此制就算過關推行,能否普獲民眾信任和肯定。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司法院過去多和民團協調,一度討論三位職業法官加八位國民法官(一般民眾)共同審理案件,但多年來一直折衝不出兩全方案,司法院急了,後來不再和民團協調,直接把官方版草案送立法院審查。司法院完全不認同民團提出的陪審、參審兩制併行,批併行是空想;民團不甘示弱,除請他黨提案反制,並一再開記者會反批、到司法院舉牌、包圍立法院抗議。

支持兩制併行的前大法官許玉秀轟司法院強推參審制,不尊重民意,引起對立衝突;跡象顯示,官方版本即使在臨時會過關,施行後也難獲民團認可,如此坎坷上路,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能否如預期般提升?難以評估。

此外,司法院二○一八年所做民調顯示,超過五成民眾以「專業知識不夠」、「沒有時間」、「不懂法律」、「不關我的事」拒絕參與審判,顯示民眾對此制的態度也分歧。司法院指出,二○一九年再次民調,已有近八成民眾有意願參審。

司法院表示,參審引進國民多元價值,可提升司法透明度,讓司法與社會有對話的機會;法務部也支持官方草案,認為已融合參、陪審優點。不過司法院承認能否與民團等外界取得共識,確實是個問題。

人民對司法所以不信賴,主因之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爭議性判決,引起社會強烈反彈。一名資深檢察官認為,現行規劃的參審制,國民法官對有罪無罪的認定,不需要寫判決理由來看,一旦此制上路,他擔心反而會出現更多爭議判決;他建議,國民法官最後在評議被告有罪、無罪時,必須表達對被告有罪或無罪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