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人民 司改5大挑戰迫在眉睫

表格

表格

2020/05/29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蔡英文當選第十四任總統,今年就職演說上直言「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並揭示「國民法官一定要上路」及建構社會安全網等面向。由於我國司法滿意度至今仍僅四成,滿意司改民眾更只有兩成七,不少法界、學界人士認為,欲提升民眾對司法的滿意度與期待,已於五二○就定位的政府,至少要面對解決五大挑戰,才可能讓司法起死回生。

首先是司法審判制度的重大改革,司法院將人民引進審判體系,擬建立國民法官(一般民眾)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制,期能導入人民的聲音,減少恐龍判決。目前司法院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已通過立法院初審,預計本會期臨時會排審,但民團也委由時代力量和民眾黨提出陪審制及陪、參審兩制併行方案,前者通過初審、後者將逕付二讀,官方版若想過關,恐得「來硬的」強行表決,屆時會不會「火車對撞」,以及新制啟動後是否確實讓人信賴,引發關注。

社會安全網部分,衛福部雖同意和法務部共建「司法精神病院」,但未訂出時程,且院址難尋,何時上路尚在未定之天。在這之前,最迫切的是如何幫助有傷人之虞的病患就醫,避免在外趴趴走?「精神衛生法」未賦予第一線警、消、衛、醫人員免責條款,害他們怯於協助病患強制治療及住院;精神疾病犯罪的被告,審判中應如何安置,也是個有待解決的問題。

除了法官判決,還有檢察官偵查面,目前檢方濫行起訴尚有法院糾正,但沒有告訴人的不起訴案(如貪瀆案),外界無從檢視檢方的偵查有無問題,甚至是否可能出現放水弊端。為減少爭議,法務部仿日制擬推「國民檢察審查會」制度,引進人民審核這類案件,為求客觀,擬設在地檢署相對應的各級法院內,但遭司法院拒絕,進度受阻。

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刑法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章」,添加民眾企盼的棄保潛逃、湮滅證物等罪,草案去年送行政院,但其中「司法關說罪」各界意見分歧,有人認為定義模糊,關心與關說界線不明,易使人誤觸法網,爭議太大,想推此罪難度不小。

至於民眾也十分關心的司法權獨大問題,目前擁有制衡權的監察院,能發揮多少監督效果,以及尺度如何,始終有爭議,造成監察權動輒得咎;該如何適度行使,避免司法獨立淪為司法獨裁,是個重大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