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權勢欺壓平民 法官何宇宸彈劾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何宇宸押人取供、擔任妻子訴訟代理人,監委高涌誠(右)、楊芳玲(左)提案彈劾,監察院昨以13:0通過。(記者廖振輝攝)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何宇宸押人取供、擔任妻子訴訟代理人,監委高涌誠(右)、楊芳玲(左)提案彈劾,監察院昨以13:0通過。(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24 05:30

〔記者謝君臨、鄭淑婷/綜合報導〕桃園地院法官何宇宸被控押人取供、擔任配偶訴訟代理人,有違「法官倫理規範」,監察委員楊芳玲、高涌誠昨指何宇宸為四十萬元買屋糾紛興訟,民事、刑事告好告滿;民事開了十次簡易庭,耗時兩年;刑事明知告不成,仍以刑逼民,首次開庭對方請假竟遭拘提;高涌誠痛批,官府欺壓平民莫此為甚。監察院昨以十三比○票數通過何宇宸彈劾案,移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買屋糾紛興訟 對方請假竟拘提

高涌誠指出,監院本月已彈劾三名法官,除何宇宸外,還包括新竹地院法官吳振富、台東地院法官郭玉林,吳、郭的行為雖不當,但並未損及民眾權益,相較之下,何宇宸為了四十萬元的個人利益,已造成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

桃園地院先前已將何宇宸職務調整至審查中心,桃園地院轉述法官何宇宸說法表示,尊重監察院的調查,屆時會到職務法庭陳述意見。

審案押人取供 還當妻子的律師

楊芳玲表示,何宇宸的違失可分為兩部分;就職務上,何身為法官,於二○一五年審理一起選罷法案件時,有公開不利於被告之心證、以交保和威脅押人方式取供;非職務部分,何與配偶因買屋延伸四十萬元糾紛,何竟擔任妻子的律師,且讓民眾產生「利用法官身分施壓,並影響法院偏袒自己人的印象」。

高涌誠說,何宇宸因買屋糾紛興訟,民事、刑事告好告滿,承審法院就是他服務的桃園地院;民事部分,簡易庭開了十次,一拖就是兩年,期間何明知刑事構成要件不符,仍提告偽造文書,企圖以刑逼民,自訴控告涉及偽造文書首次開庭時,對方請假未到竟遭拘提,最終和解。高認為,不論民事、刑事,法官審理均不符比例原則,但他約詢兩案承審法官,均回稱「依法處理」。

高涌誠強調,何宇宸的作為,已造成民眾認為他利用法官身分施壓,並影響法院偏袒自己人的印象;高痛批,「官府利用權勢欺壓平民,本案就是這樣」,並援引電影「少林足球」經典台詞:「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們怎麼跟我鬥」,高說,老百姓怎麼相信桃園地院?

何:會到職務法庭陳述意見

高涌誠說,司法院僅針對何宇宸押人取供、擔任配偶律師兩案移送調查,或許司法院覺得何的過錯到此為止,但上述部分是司法院看不到的,和解沒有判決,再加上保密條款,沒有人看得到;回到司法權和監察權之間的爭議,司法院常說:「你們監院不能調我們的案子,不這樣調,看得出來嗎?」

高涌誠認為,法官的權益受損,憲法保障他的訴訟權,但要怎麼告,司法院應做出整套思考,例如:必須委任律師,且不能在自己服務的法院提告;雖因證據不足,無法彈劾承審何宇宸買屋糾紛案的法官(指刑事庭法官蘇昌澤、民事庭法官姚葦嵐),但會要求司法院進行職務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