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體制內線民 出包只能斷尾

調查局破獲的許多重大毒品走私案,有不少是靠「線民」暗助。但南機站線民阿生另涉跨國運毒遭美方逮捕,幹員私下表示「始料未及。」(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調查局破獲的許多重大毒品走私案,有不少是靠「線民」暗助。但南機站線民阿生另涉跨國運毒遭美方逮捕,幹員私下表示「始料未及。」(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2018/07/01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阿生(化名)擔任調查局線民,調查局昨證實「確有此人」,表示他是某個販毒集團成員,當時為求減刑,主動要求擔任污點證人,算是「檢舉人」,非有正式關係的「諮詢人員」,且檢舉案與美國運毒案無關,調查局對於他涉案也很驚訝,尊重司法判決。

體制內的有津貼 年年考核忠誠

調查局指出,阿生提供的檢舉線索,確實讓檢調破獲該集團的販毒案,而阿生赴美前又再提供一起貪瀆案情資,廣義來說,與調查局間有「運用關係」,但非有給職的正式諮詢人員。調查局強調,「線民」一詞不存在於體制內,局內有類似角色的稱為諮詢人員,即調查員在外結交認為可信賴的朋友,帶回局裡進行忠誠考核,通過後給予津貼,讓他們回歸原本的崗位上待命,若獲悉可信的違法或國安情資,立刻透過管道回報。

調查局解釋,諮詢人員潛藏於社會各階層,每年考核一次,未通過者即斷訊,若有人打著調查局旗號進行違法勾當,局內會主動移送法辦;至於有多少諮詢人員,此屬「極機密」。

據悉,類似阿生這樣的運用關係,調查局還有不少,這類人非正式聘任,無須考核,出包只能自負其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