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鑽牛角尖 事前會有徵兆

台北市三民國小一名5年級男童6日上午在校園內墜樓,送醫不治。(中央社)

台北市三民國小一名5年級男童6日上午在校園內墜樓,送醫不治。(中央社)

2018/03/07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1名學童疑因手機被沒收出現情緒問題,導致發生墜樓憾事,台北市婦幼警察隊表示,通常學童、青少年萌生自殺念頭時,事前應會有徵兆,例如顯露情緒化或暴力行為,甚至嘗試或透露尋死念頭,家長、學校要多注意、多關心,事先察覺,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發生。

婦幼隊指出,有些徵兆其實很明顯,例如情緒持續低落沮喪,開始沉默不語,或是關在房間,深夜不睡;改變行為或外在打扮,對於原本的嗜好變得不再感興趣等;此外,有意無意間表達有自殺想法或探詢過往相關案件等,如果多加留意、觀察,幾乎都可察覺異狀。

婦幼隊說,從經常受理的親子管教、子女自殘或家暴案件中,往往可以觀察到,親子間的許多爭執,常是彼此溝通出了問題。

至於青少年開始使用或想擁有新的3C產品,是很自然的心態,家長應透過充分溝通,導正其使用的正確價值觀。

婦幼隊表示,有時父母忙於工作,沒有足夠時間與孩子溝通,有時因管教方式過於嚴厲,讓孩子深感壓迫,並忽略傾聽孩子的聲音,長久下來,孩子不斷累積負面情緒,無法得到正常管道抒發,就可能出現負面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