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認定 工人喝完保力達開車車禍判無罪

警方在攔查實務上,常遇到酒駕嫌疑人自稱沒醉,一位洪姓工人也辯稱車禍不是因為酒精影響,在通過測驗後,法院最後判他無罪。(資料照,警方提供)

警方在攔查實務上,常遇到酒駕嫌疑人自稱沒醉,一位洪姓工人也辯稱車禍不是因為酒精影響,在通過測驗後,法院最後判他無罪。(資料照,警方提供)

2024/03/01 17:4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洪姓工人喝完保力達藥酒後開車撞傷人,酒測值0.19毫克,但洪辯稱因分心用手機才車禍,與酒精無關,法院審理後認為,雖他酒後駕車,但洪男通過了直線、平衡測試,法官認為他的表現沒有受到酒精影響,不能只要喝酒開車肇事就認定是「不能安全駕駛」,所以故判洪男無罪。

去年洪男喝完保力達,開小貨車下工,在一個路口未能及時注意到紅綠燈變化及前方車輛,與吳姓騎士擦撞,導致對方受傷。事後,警方對洪男進行酒精測試,發現酒精濃度超標。洪男辯稱,事故發生時,他朋友打電話給他,是因為使用手機分心,跟喝酒沒關係。

酒駕之後自稱沒喝酒、很清醒的辯詞,警方在攔查酒駕時很常遇到,洪男堅持要做直線、平衡以及手繪同心圓測試,證明自己很清醒,但是檢警發現他的腳在發抖,所以認為洪男仍受到酒精影響,以公共危險罪嫌移送。

但是法院在審理時認為,光是用酒後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客觀事實,不能當作「不能安全駕駛」的證據。

法官引用台北榮民總醫院的鑑定,認為酒測值在0.25毫克時,人體會顯示輕微的協調功能下降,濃度提升至0.5毫克,則會出現反應變慢、感覺遲鈍並影響駕駛的中毒症狀。但是洪男的酒測值是0.19毫克,顯示受酒精影響程度不大,洪男聲稱使用手機分心的說法,並非不可能。

另外,在測試上法官也認為洪男能通過直線、平衡與同心圓繪製,證明他沒有受到酒精影響,而且被撞的騎士撤回告訴,警方也開了一張邊開車邊用手機的罰單,綜合這些條件,最後判洪男無罪。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