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虛構中國線民瞎掰情報!軍情局2校官詐領千萬獎金 判決出爐

涉貪上校蘇永玲。(資料照)

涉貪上校蘇永玲。(資料照)

2024/02/29 11:3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大陸研究室中校蘇薪名、上校蘇永玲,自2018年起以捏造的「梁方」等不存在的中國情報員提供的瞎掰造假情報,詐領布建獎金與工作經費逾1000萬元,士林地檢署去年6月發動搜索約談,聲押禁見2人獲准,去年10月起訴;士林地方法院今宣判,依貪污治罪條例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刑法偽造文書罪、洗錢防制法等罪,將蘇薪名判處6年、蘇永玲判7年徒刑。

士院判蘇永玲7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沒收已自動繳回的85萬945元;蘇薪名判處6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沒收自動繳回的1014萬4724元贓款。可上訴。

此案是軍情局發現後,主動報請檢方偵辦。士檢依軍情局提供的經費核發、情蒐績效統計表,比對二蘇的通訊對話紀錄,以及2人的認罪自白,和蘇薪名與「梁方」等捏造的中國情報員間的通訊對話紀錄等證據,認定2人涉犯公務員詐領財物等罪,提起公訴。

檢方起訴指控,蘇薪名自2018年4月起,利用虛構的吸收、布建中國情報人員名冊,以及虛構捏造的假情報,向上核報工作經費,藉以詐領公款,犯案期間長達5年,共詐領1000餘萬元工作經費與布建獎金。

軍情局發現慣常單線聯絡的情報人員,提交的情資竟有高度重疊甚至重複,部分則是不合常理或早已見諸報端,清查後發現全是中校蘇薪名瞎掰的,以假情報唬弄上級詐財,上校蘇永玲則從中護航、掩護請款,2人還透過親友帳戶隱匿贓款。

案經士林地院審理後,2人皆俯首認罪,合議庭今依貪污等罪量刑。仍可上訴。

士檢持續追查,又查出蘇薪名早在2016年就開始詐領,今年1月4日第2波起訴蘇薪名與上校江芳瑜、中校徐之心,3人用相類的手法,以不實資料詐領情報業務工作經費與獎金,蘇、江於2016年至2023年間共同詐領約1000萬元;蘇、徐於2017年至2021年間共同詐領約140萬元;蘇另於2018年至2019年間獨自詐領約190萬元外加美金10萬元,並透過人頭帳戶洗錢。此部分由士院另案審理中。

涉貪中校蘇薪名。(資料照)

涉貪中校蘇薪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