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審判效能 司法院舉辦新修正「民事訴訟法說明會」

司法院舉辦新修正「民事訴訟法說明會」。(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舉辦新修正「民事訴訟法說明會」。(記者楊國文攝)

2024/01/19 23: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修正「民事訴訟法」及「民事訴訟法施行法」日前經總統公布施行,修正訴訟費用徵收及退還標準、抗告程序、當事人書狀格式等規範,司法院為便利審判實務適用新法,分別在北(司法院)、中(台中地院)、南(高雄地院)區舉行「新修正民事訴訟法分區說明會」,盼使司法資源獲得更有效且合理運用,促進訴訟程序,提升審判效能。

司法院指出,說明會由前高院院長、司法院民事訴訟法研究修正委員會召集人李彥文主持,最高法院庭長沈方維、台灣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許士宦擔任講座,並邀請各法院庭長、法官及律師公會律師代表參與。會中,就此次修正條文的研議歷程、立法目的及修正重點進行說明,並就實務上適用新法所衍生的法律爭議,逐一解析。

該3場說明會的進行,皆由許士宦教授先就「訴訟標的價額之核定及裁判費之徵收」、「訴訟費用之負擔及其數額之確定」、「當事人書狀之提出及裁定之抗告」部分,進行重點分析,再由沈方維庭長從實務面,講述有關「訴訟標的價額之核定及處理」、「核定裁定之救濟」等議題,增進實務界對新修正民事訴訟法內容之瞭解,以助新法順利施行,達成司法資源合理運用、及提升審判效能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