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修正民事裁判費機制 鼓勵撤回無益訴訟

司法院修正民事訴訟法。(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修正民事訴訟法。(記者吳政峰攝)

2022/02/18 19: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事訴訟一審敗訴被告,在繳裁判費上訴二審期間,若遇到一審勝訴的原告撤回告訴,卻無法拿回裁判費,有失公平。司法院18日院會通過《民事訴訟法》及《民事訴訟法施行法》關於訴訟費用部分的修正草案,新增退還機制,鼓勵當事人撤回無益訴訟。

司法院表示,本次修正草案主要在重新審視民事訴訟程序的訴訟費用制度,使訴訟標的價額核定及訴訟費用徵收、退還等相關規定更臻明確,以及案件撤回起訴後,當事人均得聲請退還部分裁判費,以鼓勵撤回無益訴訟,節省寶貴司法資源。

現行制度下,一審敗訴的民事案件被告,不服判決,應繳交裁判費上訴,而在上訴期間,一審勝訴的原告若撤回告訴,被告所繳的裁判費一毛都拿不回來,有失公平。修正案改為,如果遇到這種狀況,被告可獲退還三分之二的裁判費。

此外,司法院說明,目前裁判費是以訴訟標的價額的「本金」做為計算基礎,草案則改為「本金加孳息」,讓收費標準更公平。

司法院指出,本次「民事訴訟法」共計增訂1條、修正15條,「民事訴訟法施行法」配合增訂3條、刪除1條、修正10條。修正重點包括:對核定訴訟標的價額的裁判提起抗告之相關程序、聲請或聲明事件及特定訴訟事件的裁判費徵收、上訴人於原告撤回起訴後得聲請退還裁判費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