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涉詐差點含冤 父親意外透露:她心裡住著「小學生」

這個月律師訓練所邀請南院法官討論「冤案」,法官則舉一件詐欺案,表示差點錯判。(記者王捷攝)

這個月律師訓練所邀請南院法官討論「冤案」,法官則舉一件詐欺案,表示差點錯判。(記者王捷攝)

2023/11/24 07:5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這個月應邀到律師職前訓練討論「冤案」,提到一位年近30的廚娘提供銀行帳戶給詐團成為詐欺共犯,不管檢方如何詢問,都辯稱自己「太單純」,沒想到她的父親形容她從小「反應慢」,才啟動心智鑑定,發現智力只有小學生程度,也讓法官意識到廚娘心裡面住著「小學生」,最終判她無罪。

這名女性從就讀高職就半工半讀,很開心能在簡餐店打工,常跟朋友分享店家資訊,她的父親可能希望她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因此從未為她申請身心障礙資格,也沒讓她到特教班受教育;她非常懷念學校生活,有次發現沒有和意外過世的學妹合照過,卻樂觀地說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合成上去。

然而,在法庭上,法官與檢察官沒時間了解被告的人生,只能根據證詞和證據做出判斷,尤其在消耗大量司法資源的詐欺案。去年,廚娘被詐團盯上,她誤把每天在網路上關心她的歹徒當成朋友,還透露了家裡的經濟困境,讓歹徒有機可乘,以借錢為由,要求她申請網銀帳戶,而這些帳戶最終被用於洗錢。

進入審理階段時,廚娘始終否認犯罪,無論檢察官如何詢問,她都堅稱相信對方真的想幫助她,因為家中正好缺錢,檢察官對她天真的行為表示質疑,加上廚娘無力聘請律師,由父親擔任她的輔佐人,情況顯得相當不利。

然而,廚娘父親的陳述為案件帶來轉機,他提到女兒智能反應較慢,促使法官要求進行心智能力鑑定,鑑定結果顯示,廚娘學習能力有限,智能水平相當於9至12歲兒童,還調閱她國中、高中的成績當依據,考慮到被告的特殊智能狀況,法院判她無罪,且檢察官未提出上訴。

法官說,第一次出庭的被告或證人,常會緊張而陳述不完整,特殊的智能狀況也不易被察覺,如果不是廚娘父親的提醒,這個詐欺案可能會錯判。法庭是為了讓人伸冤的地方,確保無辜者不受冤枉,是審檢辯三方的共同責任。同時也提醒新晉律師,要關注被告的個人背景和細節,以防止冤案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