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選舉法制漏洞!收購連署書有罪 拿錢連署卻無責沒事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刑法不處罰「賣連署書」行為,導致明明是「對向犯」,竟出現一個有罪、一個沒事的結果,許多查賄專組檢察官直呼荒謬,檢察總長邢泰釗呼籲立法機關盡速檢討補漏。圖為中選會公告連署份數。(資料照)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刑法不處罰「賣連署書」行為,導致明明是「對向犯」,竟出現一個有罪、一個沒事的結果,許多查賄專組檢察官直呼荒謬,檢察總長邢泰釗呼籲立法機關盡速檢討補漏。圖為中選會公告連署份數。(資料照)

2023/11/22 22:1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近期傳出多起收購總統選舉連署書案件,被告清一色是行賄者,收賄出售連署書的民眾卻均列證人,原因在於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刑法不處罰「賣連署書」行為,導致明明是「對向犯」,竟出現一個有罪、一個沒事的結果,讓許多查賄專組檢察官直呼荒謬,檢察總長邢泰釗呼籲立法機關應盡速檢討補漏。

近期行賄收購連署書案件遍地開花,出現單一被連署人的妨害選舉案件數量,高於全國各立委的異常現象。不少檢察官查賄時發現,民眾認為收受餽贈而連署並不違法,再加上我國的法令也確實未處罰這種行為,導致案件層出不窮,難以維持選舉的公平性。

總統選罷法第86條規定,賄選買票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第87條則規定,收購連署書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刑。可看出行賄的舉措,不論是買票或買連署書,均有處罰規定。回過頭檢視收賄行為,刑法第6章的妨害投票罪章第143條有處罰收賄賣票,可處3年以下刑,但整個章節內,卻沒有任何一個條文可以處罰販賣連署書的行為。

二個或二個以上的行為人,因彼此相互對立的意思,經合致而成立犯罪,稱為「對向犯」,賄賂、賭博、重婚均是這類犯罪,我國法律分別課予買票、賣票刑責,但對於連署,卻只單獨處罰收購,而不處罰販賣,在立法體例上就顯得突兀且不尋常,而翻遍總統選罷法與刑法的立法意旨,亦未說明當初為何把它排除在刑責外,甚至連行政罰都沒有。

邢泰釗分析,可能當初立法的時空環境未如現在複雜,所考慮的面向不夠全面,以致法規範密度較疏,惟民眾連署的意志如是出自利益誘惑,將影響選舉的公平與公正性,不利民主政治發展,故針對收賄連署的行為,他建議立法者應速檢討有無處罰的必要;但他也提醒,連署屬於「資格賽」,離正式的「季後賽」還有一段距離,處罰的手段應兼顧比例原則。

邢泰釗認為,參照賣票本刑最重3年,賣連署書的情節因較輕微,刑度天花板應低於3年,惟要設計成徒刑、拘役、罰金刑,又或是只要行政裁罰即可,他尊重立法者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