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大學生登山做研究 他亂丟菸蒂引發山林大火判刑

紀男亂丟菸蒂引發山林火警,共焚燬2.5公頃林木。(東勢林管處提供)

紀男亂丟菸蒂引發山林火警,共焚燬2.5公頃林木。(東勢林管處提供)

2023/10/04 14:0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紀姓男子受聘中興大學森林系的一個研究團隊,於2021年8月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事業區第24林班,休息時抽菸,不慎引發山林火警,焚燒山林共2.5公頃,法院審理時,他辯稱自己當天沒帶香菸上山,更沒有抽菸,但證人卻作證,當天他登山時抽菸,一審依失火燒毀森林罪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他上訴二審,同樣堅稱沒抽菸,二審仍不採信而駁回上訴,維持3月判決,全案確定。

判決書指出,高中畢業的紀姓男子,於2021年8月受聘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4名研究員組成的「高山溪流域西側陵線植物資源調查計畫」團隊,擔任山地協作背負重裝、食材及烹煮食物工作,同年月10日當天,一行人在中市和平區武陵農場的武陵茶莊集合,因紀男與另一田姓受聘者要整理物資,此研究團隊4人,於8時許從武陵茶莊旁億年橋先行登山,預計到馬武霸山做植群調查,中途於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大甲溪事業區第24林班地休息。

4人休息時,紀男趕上研究團隊4人,一同在該處休息,研究團隊4人沒有等待田男抵達,即先起身繼續行程,留紀男獨自在休息點,紀男於等待田男抵達前,於當天中午11時許抽菸,隨意將未完全熄滅菸蒂,丟在該處林道旁,致因風勢引燃植被、芒草再延燒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大甲溪事業區第24林班的灌木林。

火勢非紀男一人可撲滅,遂大聲呼叫田男幫忙滅火,然因火勢過大而蔓延,田男同日12時8分許通報警消,並以LINE通知研究團隊4人來協助,但火勢仍蔓延範圍約2.5公頃。

台中地院審理時,紀男坦承自己有抽菸習慣,但當天沒有帶香菸,也沒抽菸,他不知為何起火,消防局鑑定是菸蒂引發火災,他認為這純屬猜測。

不過,法官卻認為,當天在登山口見紀男抽菸,但沒見大學生(研究員)抽菸,紀男宣稱沒帶香菸,沒有抽菸,實屬避重就輕之詞,另外,除了研究員等紀男之外,沒有他人行經起火點,消防局鑑識也顯示,可能是菸蒂造成火災,認定此火警是紀男抽菸造成,依失火燒毀森林罪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約9萬元。

紀男上訴二審,他堅稱沒有在起火處抽菸,火災不是他造成,不過,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仍認為,依證人的證詞與消防局鑑定報告,仍認定是紀男抽菸引發山林火警,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