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揚氣爆98傷7死3失聯 周春米:確認4勇消殉職 協助入祀忠烈祠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二)今晚主持「0922火災爆炸」災害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時,先帶領縣府團隊默哀致意。(取自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二)今晚主持「0922火災爆炸」災害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時,先帶領縣府團隊默哀致意。(取自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

2023/09/23 22:04

〔記者羅欣貞、陳彥廷、葉永騫、蔡宗憲、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昨天(22日)發生工廠爆炸,釀重大傷亡,今晚(23日)9點現場仍有濃煙冒出。屏東縣長周春米晚間證實,傍晚已經尋獲第4位罹難勇消;全案造成98傷、7死,其中4人為消防員,另有3名明揚員工失聯,持續搜救中。

明揚昨天傍晚爆炸,屏東縣政府成立「0922火災爆炸」災害應變中心,至今天動員高屏縣市警義消300多人、消防車等各式車輛120多部,漏夜不眠不休搶救,今早啟動大型機具開挖搜救,尋獲3名罹難員工,傍晚5點47分現場尋獲疑似第4位消防人員的屍塊及消防用的scba呼吸器,已將骸骨送交檢警單位DNA鑑定。

周春米今晚主持「0922火災爆炸」災害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時,先帶領縣府團隊默哀致意,接著指示全力協助殉職消防弟兄家屬處理後事,並將協助申請入祀忠烈祠,以慰英靈。周春米說,此案受傷者的醫療健保自付額,將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或者運用善款支付,以安家屬的心及減輕家庭負擔。

截至今晚9點,明揚爆炸案有11名消防員傷亡,其中4人殉職,7人含1名義消受傷,住院治療中;原先就醫近百人中,部分傷勢較為嚴重,現仍住院治療有者58人,其餘陸續返家休養。

縣府社會處已分別發放罹難者每位20萬元慰問金,住院者2萬元,返家休養者1萬元,每戶並安排1位社工及2位慈濟志工關懷追蹤,視需要隨時提供協助。還有27名員工居住在高雄,慰問金由屏縣府發放,關懷部分則請高雄市政府多關照。由於社會大眾的愛心源源不絕湧入縣府,晚間社會處也公佈開放救助金專戶設立捐款專戶。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震驚全國,也引發不少議論,周春米特別在工作會報上再次澄清,強調當時消防隊員抵達現場,尚未使用滅火器或射水,即發生爆炸,有影像紀錄可以證明,至於事故如何發生,還有待專業調查釐清,在原因尚未明朗之前,希望外界不要揣測。

周春米說,此次意外事故,不少醫院醫護人員總動員參與救護,部立屏東醫院200多位,屏東榮總100多位,她聽到醫護人員說,以往都是這些消防弟兄幫忙送受傷民眾就醫,這次卻是他們被送到醫院,令人心情沉重。

目前明揚爆炸案確認7死,其中4人為消防人員,周春米指示全力協助處理後事,由消防局籌備成立治喪委員會,家屬希望能夠入祀忠烈祠,也請民政處協助申請。

另有3名在爆炸中失聯的明揚員工,周春米指出,現場高溫,還不時傳出爆炸聲,搜救相當不易,必須待降溫才能進一步搜救,縣府團隊出動10多輛大小怪手機具加快搶救作業,失聯者可能凶多吉少,但仍希望能找到遺體,給家屬交代。

屏東縣長周春米今晚主持災害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周春米今晚主持災害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屏東縣政府提供)

現場今晚9點仍有煙冒出。(記者葉永騫攝)

現場今晚9點仍有煙冒出。(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