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購生物偵檢車前上校被控放水圖利廠商 北院另案審理

前上校吳明朗(右)被控放水圖利廠商,檢方依法將包括他在內4名軍官追加起訴,北院指追加起訴不合法,經判決公訴不合理由檢方重新起訴,北院已定本月21日開庭。(資料照)

前上校吳明朗(右)被控放水圖利廠商,檢方依法將包括他在內4名軍官追加起訴,北院指追加起訴不合法,經判決公訴不合理由檢方重新起訴,北院已定本月21日開庭。(資料照)

2023/08/11 15:3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國防部陸軍退役上校吳明郎等4名軍官,被控承辦「生物偵檢車」採購案時,涉護航廠商冠宇國際電訊以低規劣品得標並通過驗收,圖利冠宇3億多元,檢方依貪污等罪追加起訴,但台北地院指追加起訴並不合法,經判決公訴不合理由檢方重新起訴,北院定本月21日開庭;至於冠宇董座陳銘宏等人被控變造規格表投標部分,北院今諭知陳等人均無罪。

全案源於,檢方調查指國防部為強化國軍反生物作戰能力,辦理「生物檢測器」、「生物偵檢車」標案,由吳明郎統籌標案規格、審查及履約驗收;少校邱雅姿自2014年7月起簽辦「生物偵檢車」招標事宜,2015年規劃9億多元的預算,招標採購13輛生物偵檢車,由冠宇以7億多元的最低標得標。

然而,兩家落選廠商事後檢舉標案涉弊,質疑吳、邱明知生物偵檢車的「全車含系統」均需通過美軍「雨淋測試」檢測標準、車廂作業艙進出門及逃生門,也需通過環境測試規範,另需提供具國家認證機構的檢測報告,但冠宇提供的車輛未達標準;吳還被查出有560萬多元的不明財產來源,事後吳明郎已於2016年10月退伍。檢方去年偵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追加起訴吳等人。

北院說明,檢方追加起訴吳明郎部分,無關陳銘宏被控變造規格表投標,兩案起訴犯罪事實顯然截然不同,所涉罪名也完全不同,彼此間並無關聯性,所以檢方追加起訴並不合法,去年8月已判決公訴不受理。後經檢方於今年4月20日重新起訴吳等人,北院定本月21日開準備程序庭。

另就冠宇董座陳明宏等被控變造規格表投標,涉嫌行使變造私文書、政府採購法中以詐術或其他非法方法使開標發生不正確結果等罪嫌部分;北院根據陳等人的供述、合作備忘錄等,難以認定規格表未經美國RI公司授權而增補規格,既然規格表未經變造,且冠宇投標時未見任何施用詐術行為,也未見開標發生不正確結果,今諭知陳銘宏等人無罪。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