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佛學者揭李登輝軍購秘辛! 俄曾同意出售14艘潛艦給台灣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指出,俄國總統葉爾欽曾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的現役14艘潛艦。圖為俄羅斯海軍K級877型潛艦「沃洛格達號」(RFV Vologda)。(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指出,俄國總統葉爾欽曾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的現役14艘潛艦。圖為俄羅斯海軍K級877型潛艦「沃洛格達號」(RFV Vologda)。(法新社資料照)

2023/07/31 07: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期間,為爭取外國軍售曾做大膽嘗試,俄羅斯、北韓均是台灣重要接觸對象。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最新研究,在不讓華府知悉的前提下,李登輝要求盡全力分散武器管道來源,爭取台灣最大的國防與安全利益。俄國總統葉爾欽曾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的現役14艘潛艦讓台灣選購,但因採購預算過於龐大、軍方高層顧忌美國,加上2000年政黨輪替,該案最後無疾而終。

林孝庭今日在國史館研討會視訊演說,他透過台、美、英、法官方解密檔案文件,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軍購秘辛。本報也取得「李登輝主政時期台灣對外軍購議題再探究」論文,呈現研究精華。

根據林孝庭的研究,英國政府最新解密文件揭露,在「兩國論」發表後不久,華府為反制台灣在軍事上可能訴諸激烈手段,曾緊急與英、德與荷蘭等盟邦協商簽署一項秘密協議,盡一切手段阻絕台灣取得製造核武,以及足以提供核能研究所輕水反應爐運作的各種原料。

另一方面,面對美國政府宣示「三不」,並聯手北京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李登輝設法以「兩國論」加以反擊。在爭取外國軍售上,李做出大膽嘗試,在不讓華府知悉的前提下,盡全力分散武器管道來源,其中一個重要接觸對象,便是俄羅斯。

林孝庭在論文中指出,1996年夏天,台海危機剛落幕不久,時任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即密訪波蘭,與該國海軍洽談購買俄製K級(Kilo class)877型潛艦事宜,台灣海軍人員在波蘭還曾隨艦出海潛航,對此類潛艇性能留下極佳印象。

兩年後的1998年6月間,俄國透過管道向台灣表示願意出售比K級877型潛艦性能更佳的636型潛艦,鑒於當時中共已向俄國訂購4艘K級潛艇,如果台方也能順利爭取,將有助於強化其防衛能力。

該年秋天,俄羅斯國營聯邦單一企業 (Russian Federal State Unitar Enterprise) 兩名高級主管貝勒文謝夫 (Oleg Belaventsev) 與李維諾夫 (M. Litvinov) 秘密訪台。

林孝庭提及,貝勒文謝夫為俄國海軍退役將領,抵台後表示此行已獲俄國總統葉爾欽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現役服勤的14艘潛艦並讓台灣選購,俄方將提供全套維修技術、藍圖、機具與百分之百資料轉移。台方充分感受俄方善意,然因該採購案預算過於龐大,且作業幾無保密可能,軍方擔憂引發美、中不良反應,因而擱置。

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後,鑒於解放軍在對岸部署大量飛彈,對台灣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台北不斷爭取美方提供「戰區導彈防禦系統」遭到華府以各種理由推拖阻撓,因此,台方雖暫時放棄採購俄國潛艦,然而在美方遲遲不願提供飛彈防禦系統的情況下,對於俄國類似的先進技術表達濃厚興趣。

1999年5月間,在李登輝主持的一場總統府軍事會談上,決策高層決定透過俄羅斯國營聯邦單一企業管道,與俄方進一步交涉,為避人耳目,俄國特地在英國倫敦成立一家「帝國國防服務有限公司」作為白手套,專司日後代理軍品銷售台灣事宜。

林孝庭提到,台北高層還徵得西非友邦賴比瑞亞允肯,作為日後接收俄製武器的中轉站,此刻台灣軍方有興趣向俄國採購的項目,包括先進攻艦飛彈系統與相關後勤、先進空防式武器系統與相關後勤訓練、高強度鋼料以及高能量固體推進劑原料等。

與此同時,白俄羅斯政府也透過該國駐美大使館渠道,向台北轉達有意出售該國生產、可干擾並改變飛彈航向的先進防禦電子戰系統,以彌補美方不允提供台灣所需飛彈防禦系統的不利態勢,此項訊息於1999年7月間經由台北駐美代表陳錫藩回報,國軍高層隨後進行評估,認為該項交易確實有利於台灣防衛,決定在對美方保密前提下,繼續與對方交涉試探。

林孝庭說,除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兩國外,1998年台灣與北韓之間的秘密接觸異常頻繁,雙方在軍事情報、經濟、技術合作等各方面都有極多交流,台方由國防部軍情局透過其外圍組織「中共研究雜誌社」出面,與北韓軍辦企業「大同江聯合技術集團公司」進行秘密接洽。

當時較引人注目的幾項合作案,包括北韓向台北國安當局出售該國情報人員自德國竊取的兩千噸級新型潛艦製造技術、台北派員協助北韓探勘黃海油田、以及雙方透過民間企業推動軍事情報交流等。

現今已公開的史料揭示,直到1999年底,台、俄之間的秘密軍火交易,依然在美方毫無所悉的情況下持續推動,該年11月16日賴比瑞亞國務部長泰勒(Jonathan Taylor)偕同一位名為阿曼(Mr. Oman)、背景身分迄今依然不詳的軍火仲介商聯袂訪台,晉見李登輝總統,並攜帶俄國總統葉爾欽與該國軍方高層授權書前來進行軍售交涉。

據林孝庭研究,參謀本部鑒於當時中科院各項武器先進技術研發所需材料來源受到嚴重限制,對於透過俄方取得相關技術與原料抱持高度期待。12月間泰勒與阿曼二度抵台,捎來俄方進一步訊息,願意針對台灣遭受中共導彈威脅,而提供可與之對抗的整體防禦規劃,從出售武器軍品、技術轉移到後勤維修,俄國都將對台毫無保留,大方允諾。

2000年2月2日,台、俄雙方在台北進行第三次協商,俄方還特地派遣一名女性譯員隨同前來,除要求台方提出軍購需求清單外,並邀請時任國防部長唐飛率團前往俄國考察,雙方並擇定中東杜拜作為彼此日後接觸以及處理財務、硬件與軟件交接的中介點,俄方此種大手筆與大動作提議,讓遲遲得不到美方軍售承諾的台北高層很難不感到心動。

林孝庭提到,雖然來自俄羅斯的軍售誘因如此強烈,台灣軍方內部對於是否應全盤接受,進而導致台、美關係發生極不利後果,仍有極大顧慮。國防部長唐飛於2000年春天向李登輝建議,除非華府對於出售防禦性武器出現極不利決策,否則我方不應冒此風險。

林孝庭指出,唐飛知悉李登輝對於分散軍購來源極為堅持,因此建議先爭取俄國提供有關反飛彈系統、巡弋飛彈、反輻射飛彈與中程飛彈等相關技術軟硬體,然後視該年度美國軍售政策結果後,再決定下一步動作。

為保密起見,唐飛還向李登輝要求外交部不得介入此案。唐飛對於採購俄製武器系統態度有所保留,讓即將卸下總統職務的李登輝,在一張便籤上親筆寫道:「唐部長,再加一句話,美國白宮的國安會官員,都認為他們任期很快結束,無心認真討論對台灣軍售問題之必要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加強採購的意願。登輝。」

林也提到,只不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於2000年3月勝選之後,因其總得票數未過半、「少數總統」導致內部正當性相當缺乏,而亟需美國支持,在此情況下,台、俄之間未曾曝光的軍售交易案,最後在陳水扁上台後無疾而終。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見圖)最新研究,在不讓華府知悉的前提下,李登輝要求盡全力分散武器管道來源,爭取台灣最大的國防與安全利益。俄國總統葉爾欽曾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的現役14艘潛艦讓台灣選購。(資料照)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見圖)最新研究,在不讓華府知悉的前提下,李登輝要求盡全力分散武器管道來源,爭取台灣最大的國防與安全利益。俄國總統葉爾欽曾授權、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的現役14艘潛艦讓台灣選購。(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