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認證汪傳浦1家「非常富有」 裁准沒收拉法葉案4.2億美元利息

身亡的軍火商汪傳浦把贓款轉給妻子和4名子女,連本帶利高達9.6億美元。(資料照,本報合成)

身亡的軍火商汪傳浦把贓款轉給妻子和4名子女,連本帶利高達9.6億美元。(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7/28 15:2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1989年起陸續向法國湯姆笙公司採購6艘拉法葉艦,價金高達25億美元,未料軍火商汪傳浦(已歿)卻違法抽佣,連本帶利污走9.6億美元,存在妻子葉秀貞及4名子女汪家勇、汪家明、汪君玲、汪家興(通緝中)的海外帳戶。最高法院前裁定沒收本金4.8億美元確定,高等法院更二審28日再裁定沒收4億2958萬餘美元,可抗告。

更二審指出,法國湯姆笙(THOMSON)公司把回扣匯入汪傳浦以Euromax公司、Middlebury公司設於瑞士SBC銀行帳戶,3個本金帳戶總計5億1594萬9239.92美元,汪再輾轉把贓款匯至葉秀貞及4名子女的海外帳戶,分散在瑞士、列支敦士登、奧地利、英屬澤西群島、盧森堡及英屬曼島等各國銀行帳戶。

在3個本金帳戶及6國帳戶未被凍結前,汪家人又陸續轉匯至巴哈馬、法國、新加坡、美國、香港、英國、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賽普勒斯等9個國家的銀行帳戶,這9個帳戶內的錢,都是直接源於收取回扣罪違法行為的直接利得,屬犯罪所得。

汪家人潛逃海外,拒絕返國接受司法調查,還用納稅人的錢吃香喝辣。汪傳浦2015年1月20日死亡,台北地檢署利用刑法的沒收新制,向法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葉秀貞與4名子女的犯罪所得。

更二審依據Euromax帳戶開戶文件於信託投資指示書、Middlebury帳戶簽署的信託基本合約約定、交易明細資料、汪家興簽署的交易指示書內容、Middlebury決議內容,以及6國帳戶資產配置情形,可認定3個本金帳戶收受回扣後,即分別投入貨幣或資本市場,從事投資理財操作行為。

回扣本金投入貨幣市場,因屬於貨幣存款性質,趨近於無風險,可認有固定孳息產生,而有間接利得;而從相關帳戶的債券利息、股利及資本利得收益,亦可見確實產生增值利益,且報酬率遠與高於貨幣市場。

瑞士聯邦法務署決定書載稱「依據所獲銀行資料利息及衍生利益等語相符」;列支敦士登LGT銀行的訪談客戶報告以及查核表補充說明所載,亦表明汪家將資金轉至其他投資銀行的目的,在於多元化投資,且「汪氏一家非常富有」,過去6年來的傑出表現,投資資產已增值2倍,從資本市場獲有豐厚報酬。

在6國帳戶未被凍結前,汪家人又陸續轉匯出共計9167萬1096.85美元至巴哈馬等9國帳戶,均有獲間接利得的情形。

更二審認為,檢察官主張分段認定本案間接利得範圍的方法,屬合理判斷的義務性裁量目的,但少部分推估基礎事實仍有疑義,基於「疑利被告」原則,以股票+債券+貨幣各1/3配置的投資報酬率為估算較有利,核算後應沒收4億2958萬8279.18美元,超過的361萬5904美元部分,則予駁回;另外,各扣押帳戶最新現值之日後至執行時為止,所生增值財產利益的間接利得數額,亦一併宣告沒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