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級失誤!台北市調處調查官拘提出包 生技界美魔女楊智惠獲釋

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楊智惠素有「生技界美魔女」之稱。(資料照)

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楊智惠素有「生技界美魔女」之稱。(資料照)

2023/06/11 07:15

首次上稿 06-10 23:20
更新時間 06-11 07: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一起「營業秘密法」案件,傳喚素有「生技界美魔女」之稱的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楊智惠,楊未到案,檢方9日發出拘票,請台北市調處前往拘提,未料負責的調查官竟未當面宣讀所涉罪名及法律權利,被楊智惠抓到瑕疵,聲請提審。台北地院認定程序有誤,10日裁定當庭放人。據悉,調查局對此低級失誤非常傻眼,已要求各單位落實勤前教育。

北檢接獲檢舉,指楊智惠擔任某一生技公司管理階層,疑與前公司發生營業秘密糾紛。檢察官指揮台北市調處偵辦,並發出傳票,約談楊等6人出庭應訊,但因楊不願到案,檢察官遂簽發拘票,請台北市調處派人前往拘提。

調查官前往楊智惠所在處所,把她帶回台北市調處偵訊,楊拒絕夜間訊問,並向法院聲請提審,主張調查官拘提時,並未依照刑事訴訟法第89條及95條,當面告知拘提原因、犯罪嫌疑及所犯所有罪名、得選任辯護人、得請求調查有利之證據。

北院調閱調查官的密錄器與蒐證畫面,發現調查官確實少了部分程序,未踐行刑訴法的相關規定,最後認定拘提不合法,裁定當庭釋放楊智惠。

由於告知刑訴法基本權利,是每位調查官出勤時的基本功課,此次竟出了此種低級失誤,連檢察官也楞住,但木已成舟,只好擇日再行傳喚;至於另外5名傳喚到庭的被告,則分別諭知以5萬到2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本案驚動調查局本部,不少人驚呼傻眼,已要求各單位務必做好勤前教育,做好基本功。台北市調處處長吳富美也趕緊亡羊補牢,要求同仁日後一定要落實刑訴法的相關規定,完備程序正義,避免掉漆情事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