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鑑新制上路2年 司改會:顯未達發現不適任司法官成效

針對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制度的施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提出7點建議。(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制度的施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提出7點建議。(記者謝君臨攝)

2022/12/06 15: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制度的施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6)日舉行記者會,指人民可直接請求評鑑此一制度上路已2年,但調查發現,請求成立的案件皆為機關、團體提出,並無任何人民請求的案件,且新制運作顯未能充分達到發現不適任司法官的成效。鑑此,司改會也於會中提出7點建議。

司改會指出,2020年「法官法」修正後,人民可直接針對司法官的違失行為請求評鑑。去年司改會曾提出觀察報告,認為該制度成效不彰,有檢討的必要。法官評鑑委員會則稱:「由於新制上路始一年,具體成效仍待持續觀察及努力。」

於第二年,司改會持續觀察施行成效,發現法評會雖在調閱法庭錄音上更積極,但從案件終結情形來看,新制上路第一、二年變動不大,有檢討、改善的必要。

司改會表示,據統計,請求成立的案件皆為機關、團體提出,並無任何人民請求的案件。而就請求不成立,但有移請職務監督的案件,則有2件為人民請求。也就是說,於新法上路二年後,共成立7件案件,且請求人皆非人民,在人民直接請求評鑑的案件中,至今仍未有任何案件能成立請求。

司改會指出,法評會調閱法庭錄音的案件量於第二年度已大幅增加。再觀察評鑑決議的內容可發現,只要民眾表明法官有態度不佳的情形,法評會原則上皆會勘驗開庭錄音光碟,發動調查的門檻並不高,應值肯定。另一方面,檢評會勘驗開庭錄音的案件,仍屬罕見,應盤點投入的人力及調查流程,向法評會學習。

綜合兩年度的觀察,司改會提出7點建議:首先,評鑑委員會有積極聽取陳述及調查的義務,減輕民眾難以提出書狀的實際障礙,並盡可能輔導、協助民眾具體敘明被請求人的違失行為;法評會積極調閱、勘驗法庭錄音光碟,應值肯定。但於正式作成決議前,建議給予民眾針對錄音內容閱覽及表示意見的機會。

再者,檢評會的調查情形未如法評會積極,應盤點投入的人力及調查流程,妥予檢討改善;經勘驗光碟或調查,發現法官、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時,不能以單一案件的情況判斷情節是否重大,而有必要向受評鑑人所屬單位調閱其是否有其他受申訴、陳情的情形,或抽查其他案件有無類似情形。

另,評鑑委員會應主動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等團體合作,降低經濟弱勢或身心障礙民眾請求個案評鑑的門檻,並應於台北以外地區設立分會或辦事處,提供諮詢輔導與收件服務;應使「訴訟代理人」、「告發人」等可能直接面對法官或檢察官違失行為之人,都有權請求個案評鑑。

此外,評鑑委員會應公布施行年報報告,並檢討施行成效,供社會各界檢視及監督。針對新制施行的成效,相關權責機關應盡速檢討改善相關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