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隆鼻併發「惡性高熱」不治 護理師非法執行醫療行為被起訴

知名整形醫師陳威宇替病患執行隆鼻手術,病患卻因麻醉併發症不治,死者姊姊開記者會淚討真相。(資料照)

知名整形醫師陳威宇替病患執行隆鼻手術,病患卻因麻醉併發症不治,死者姊姊開記者會淚討真相。(資料照)

2022/08/10 10:2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知名整型醫師陳威宇於2019年替30歲湯姓男病患動隆鼻手術,湯男突因麻醉併發「惡性高熱」送醫不治,死者姊姊事後召開記者會淚控手術草率,讓弟弟白白送命;陳威宇與蕭姓麻醉護理師因此惹上官司;台北地檢署認為蕭女並非醫師,卻在手術中執行氣管內管置入的醫療行為,今依違反醫師法將蕭女起訴,陳威宇所涉過失致死罪則另案偵辦。

陳威宇庭訊時指出,手術前有進行健檢與評估,死者也稱沒有病史,且有事先告知麻醉風險,該做的都已做。蕭女則稱自己有證照,手術前有評估,僅負責麻醉。

檢方查出,湯男進行隆鼻手術需全身麻醉,麻醉過程中的氣管內管置入,因具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屬於核心醫療業務,應由醫師親自操作,蕭女沒有醫師執照,卻在手術中執行氣管內管置入的醫療行為,認定蕭女涉嫌違反醫師法。

起訴書指出,2019年3月4日,湯男花14萬元前往該醫美診所進行隆鼻手術,當天下午1時許,醫師進行隆鼻手術時,蕭女則負責完成氣管內管置入的醫療行為,後來湯男旋即發生異狀,立即被送至馬偕紀念醫院急救,不過其到院前已無生命徵象,搶救至隔天5日凌晨12時許不治。

湯男胞姊指控,當時醫師陳威宇表達當天中午手術過程順利,結束後死者突然叫不醒,體溫過高,便先進行急救,而她直至下午4時30分才接獲診所櫃台致電告知弟弟「心律不整」送到馬偕醫院,但馬偕醫院卻表示弟弟「到院前已心跳停止」。

湯男胞姊質疑,醫院應有認知惡性高熱的致死率高達80%,只有即時注射救命藥劑「Dantrolene」才可讓致死率降至5%,質疑診所醫師為何沒有備置,等事情發生後才到處向附近醫院調此藥劑,浪費1個小時的寶貴救援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