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定讞!魏應充確定再度入獄 檢啟動防逃機制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被判9年2月定讞,確定必須再度入獄。(資料照)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被判9年2月定讞,確定必須再度入獄。(資料照)

2022/07/29 15:0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頂新公司從越南進口飼料油,製成食用油賣給國人,一審判前董事長魏應充等人無罪;二審逆轉認定魏違反食安法並犯詐欺罪,改判15年徒刑(得易科罰金6年、不得易科9年),罰頂新2億5000萬元,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一審仍認定魏等人涉違反食安法與詐欺取財罪,但已與被害人和解,改輕判魏4年10月(不得易科罰金)與4年4月(可易科罰金,1000元折算1日),合計9年2月,罰頂新1億0500萬元;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魏確定再度入獄,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

魏應充被控擔任頂新負責人時,從2012年1月起至2014年10月間,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不可供人食用的油脂原料,經添加品質較佳的原料油.並經過精煉後販售,彰化地檢署於2014年10月依違反食安法、詐欺罪嫌,起訴魏應充等人。

但彰化地院一審判魏應充等人全部無罪,台中高分院二審逆轉認定魏違反食安法並犯詐欺罪,改判15年徒刑(得易科罰金6年、不得易科9年),罰頂新公司2億5000萬元。

最高法院駁回魏應充所涉26罪定讞,刑期總共5年9月,另19罪為6月以下的可易科罰金之刑,另將45罪撤銷發回更審。

台中高分院更一審的見解與二審類似,認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條規定,食品包括產品與原料,如果不是供人食用的原料,不得製成供人食用的產品,大幸福公司販賣給頂新公司的原料油,「欠缺可供人食用之品質」,頂新公司購入後,縱使再精製,也還是不能供人食用。

但更一審考量頂新已與部分廠商和解,達成退款等協議,部分廠商不追究刑事責任,頂新公司又與消基會、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和解,另外,有6次交易,魏應充當時未決策,應判決無罪。

更一審分別判魏應充4年10月(不得易科罰金)與4年4月(可易科罰金,1000元折算1日),合計9年2月;前總經理常梅峯判刑4年1月,其中1年8月得易科罰金;後任總經理陳茂嘉判刑6年8月,其中3年10月得易科罰金;罰頂新1億0500萬元。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