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公布1881名國民法官民調 大多希望律師不要太激動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公布國民法官問卷調查結果。(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公布國民法官問卷調查結果。(記者吳政峰攝)

2022/06/09 13:2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施行,司法院9日召開「實務模擬法庭國民法官體驗式問卷調查發布記者會」,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表示,共通知約一萬人參與國民法官選任,共有1881人到場,並於事後接受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參與程度越高者,對此制度的評價越高。此外,多數人建議律師開庭不要太激動、檢察官講話可以溫柔些、法官應多吸取社會經驗。

彭幸鳴指出,2020年9月1日至2022年1月14日間,全國22所地院已模擬審理55起國民法官案件,共有1881人進入選任程序,其中471人獲選出任國民法官。司法院針對這1881人廣發問卷,了解這些人在判決前後,對於整體制度的觀感、滿意度及真實想法。

彭幸鳴表示,在「實際參與者體驗與評價」部分,參與民眾的參與審判經驗,以及對法官、檢察官、辯護人或律師的看法,大多持正面評價;且參與程序越深入,整體評價越高。而民眾在參與「前」對司法審判「非常信賴」僅17.71%,在全程參與審判「後」,提升至51.97%;全程參與後,表達「強烈參與意願」者提高至7成1以上,顯示民眾在實質參與後,對於國民法官制度有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彭幸鳴說明,在「認同國民法官制度各項正面效益」部分,認同度較高的項目為「國民法官制度可使法官判決會注意到一般民眾的意見,判決的結果更能反應國民正當法律感情」、「提升國民的法律素養及對公共議題參與感」及「經由參與審判,讓一般人更能了解法院的審判程序及判決內容」;且民眾在實際參與後,對於國民法官制度各項效益的認同程度也都有顯著提升,例如「感覺司法審判更具親和力,不再遙不可及」,從47.78%提升至69.52%。

彭幸鳴發現,高達70.39%受訪者希望參與審判前,能夠從法官處獲得有關法律原則、法律解釋的說明,可見多數民眾最關切的為自身是否可以勝任審判職務,做出妥適、公正的判決。而在「判斷被告有罪或無罪、量處刑度評議程序」部分,多數民眾認為能與法官討論,對評議有所幫助,且無礙於表達自身意見。

而多數人給予法官的五大建議,分為可以再給予相關案件法律字義上更多說明舉例、如擔心影響國民法官,可於投票後再解說、應有更多討論時間、閱手上資料時間不足、對素人在進法庭前,希望先提示哪些為首要重點、多吸收一些社會經驗、多跟國民法官交流互動。

給予檢察官的建議則分為「太多情緒性引導、說話可以溫柔些嗎?」、「說話語速過快,國民法官非專業人士,無法立即了解」及質問被告時口氣稍微過於犀利、論述中常出現強化刻板印象,希望檢察官在說明法律條文可更加白話、易理解。

給予律師的建議則是部分有些激動可以放慢、發言時請放慢速度,讓國民法官易掌握資訊及了解、音量語速可再加強,表達內容不易理解、發問方式需要再白話、具體易懂一點、突然說出專業用語可以向國民法官解釋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