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了國民法官相處8天 簡報專家對檢察官完全改觀

簡報專家王永福對檢察官完全改觀。(記者吳政峰攝)

簡報專家王永福對檢察官完全改觀。(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11 18:4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擅長做簡報的「簡報溝通協會」理事長王永福,去年接受法務部邀請訓練檢察官製作簡報的能力,以利應對明年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王永福11日赴法務部說明和檢察官相處8天的心得,直言完全改觀。

王永福表示,過去都承接企業的教育訓練,本次是首度與公部門合作,原本對檢察官的印象是都是透過報紙、媒體而來,覺得較嚴肅、有距離感、抓壞人、嚴苛,所以覺得盡量能不接觸就不接觸

但在經歷4場次、共8天的交流後,他對檢察官的印象完全改觀,深感這群人很認真、投入、很真誠,為了社會弱勢而努力,令他非常感動。因此,雖然接完法務部的邀約後,隨即收到律師公會的邀請,但他認為檢辯雙方在法庭攻防上是對立的,為了避免心理矛盾,決定予以婉拒。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檢察官是法定的公益代表人,也是正義的化身,代替被害人說話,若能透過更簡單、易懂、明瞭的簡報,讓沒以法學基礎的國民法官能迅速進入狀況,將有助釐清案情,讓真理越辯越明。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指出,「國民法官法」將於明年元旦正式施行,檢察官在國民法官專庭的角色,將有別於傳統的蒞庭,互動的對象不再只限法官、律師等專業法律人,為了強化檢察官論述能力,讓不具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聽得懂、能吸收」,因而邀請王永福授課。

李濠松表示,王永福的簡報課程深具特色,講課方式顛覆傳統,以輕鬆、互動方式,增加學習樂趣,課程內容紮實且實用,讓檢察官學員瞭解,好的簡報不只在於傳達資訊,更在於「說服」,檢察官在「開審陳述」、「證據調查」、「論告」不同階段製作簡報,並馬上演練,效果極佳,非常有效率。

李濠松強調,國民法官新制開啟了全新的審判模式,是檢察官的新挑戰,法務部全力協助檢察官做好充分準備,期望於新法施行後,檢察官一上場即能以頂尖表現,展現國家公益代表人的風範。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說明法務部如何應對國民法官新制。(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說明法務部如何應對國民法官新制。(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表示,檢察官上完課之後,給予王永福(右)許多正向回饋。(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表示,檢察官上完課之後,給予王永福(右)許多正向回饋。(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