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改被害人座位挨轟父權 司法院:7日開會討論

今年3月1日,司法院在新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打造記者會」,圖中手持麥克風者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而今卻挨轟父權心態。(資料照)

今年3月1日,司法院在新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打造記者會」,圖中手持麥克風者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而今卻挨轟父權心態。(資料照)

2022/04/06 11: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法」明年正式施行,但有檢察官發現司法院去年公布的「法庭席位布置規則」,把被害人的席位移到檢察官後方,等於是叫被害人「去後排坐著」,猶如威權家父長心態。司法院7日回應,已訂於7日召開「國民法官法庭席位布置諮詢會議」,討論被害人席位事宜。

司法院表示,已訂於7日召開「國民法官法庭席位布置諮詢會議」,邀請學者、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害人團體及法務部代表,共同討論包含被害人席位在內的法庭席位布置事宜,只要有結論,即會對外說明。

司法院解釋,應保障被害人(或被害人遺屬)在訴訟程序中得以充分陳述意見、參與程序,故於國民法官法庭中設置被害人的專屬席位,各界對於被害人席位安排有不同意見,但仍應以維持審檢辯三方構造,尊重被害人權益為最大考量,並以參考與我國法制接近的德日經驗來安排。

有檢察官質疑,司法院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打造全新的國民法官法庭,3月1日完工定案,卻是依照去年公布的「法庭席位布置規則」,把被害人席位安排到檢察官後方,而非前年3月19日公布修正「法庭席位布置規則」,將「被害人及訴訟參與人」獨立設置一席在審判活動區。

檢察官批評,規則修改過程未事先與各方團體溝通,「只重法官台上體驗,不管台下訴訟參與」,席位安排只重表面,毫無邏輯,甚至不尊重人,呼籲司法院「揚棄威權家父長心態」,提供被害人提供獨立席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