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推行政訴訟第一審集中高等行政法院 司改會認民間有疑慮

圖為台北、台中、高雄等3個高等行政法院各自管轄範圍。(翻攝司改會網站)

圖為台北、台中、高雄等3個高等行政法院各自管轄範圍。(翻攝司改會網站)

2022/05/24 17: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計畫將行政訴訟第一審改設於高等行政法院,立法院也將於明(25)日排審行政訴訟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討論「民告官」行政訴訟制度的重大變革。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發出聲明指,對於「訴訟結構的調整」及「專業委員制度的導入」,民間尚有疑慮,並質疑地院處理的都是40萬元以下的小額案件或是交通罰單這類案件,但法院的距離太遠,會導致人們爭取權利形成障礙

行政訴訟法修正草案預計把目前分散各地院的行政訴訟庭,改在高等行政法院下增設「地方行政訴訟庭」,例如,未來花蓮民眾若想請地院行政訴訟撤銷交通違規罰單,案件將由「花蓮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改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管轄。

民眾擔心的是,第一審如果設在台北、台中、高雄等3個高等行政法院,開庭恐並不方便。而司法院認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大量採用遠距開庭,累積足夠實務運作基礎,故高等行政法院也可採相同模式開庭審理。

司改會則希望未來法官可以盡量考慮「人民近用法院」的便利性,以便利方式開庭,並希望司法院能對法官專業性進行強化,有更完整、全面的規劃與說明。

至於司法院推出的「專業委員制度」,司改會認為,實務操作上可能會發生與現存鑑定制度模糊不清的問題,例如,若當事人認為專業委員不適任,或有不得選任之事由時,也無聲請撤銷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