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同案二度彈劾檢察官 要卸任的檢察總長也火了...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二度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二度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

2022/05/07 18: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察院認為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時,認事用法有違誤,2019年間提起彈劾,經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後,監察院突然於5日、針對同一案再度提起彈劾,引發即將卸任的檢察總長江惠民不滿,7日以檢察官協會名義批評監院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侵越檢察官職權。

江惠民即將於8日任滿卸任,身為檢協會當然理事長的他,7日得知監察院二度彈劾陳隆翔,與檢協會成員討論後,決定以檢協會的名義發聲明捍衛司法。法務部同日亦表示,希望檢察權與監察權相互尊重。

檢協會聲明指出,江惠民於2019年5月17日即曾發表聲明,支持捍衛司法獨立及檢察官純淨辦案空間,不受不當干預,並呼籲監察權的行使不得侵越干預檢察權核心事項,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受憲法的保障,對於檢察官所表示的法律見解及偵查作為,監察院如要行使調查權,應該受到限制。

聲明強調,檢察官依據法律行使的犯罪偵查權限,監察權的行使如已侵犯核心領域,就違反權力分立與制衡憲政原則,大法官釋字第325號及585號亦有相關解釋。籲請全體國民正視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尤其監察權的行使應謹守司法權與監察權的分際,不得任意侵越檢察權的核心事項。

聲明認為,本次監察院的彈劾案,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明顯是同一案件重複彈劾,都是針對辦案程序缺失提起,與前案情節類同,且針對檢察官的調查方式及心證作指摘,觸及者仍屬檢察權的核心事項,明顯有侵越檢察官職權情事。

聲明表示檢協會堅持檢察權核心價值的守護,也支持守法守分檢察官的一切適當作為,也必將陪伴陳隆翔走完全程,贏回公理與正義。

法務部指出,檢察權與監察權均是國家運作的重要一環,應彼此尊重;而國家司法權的認事用法,是憲法保障不受干預的核心領域,權力分立更是憲政原則的重要精神;等到監察院的正式彈劾文出爐後,將委請檢察司調閱並對照與第一次彈劾的內容差異,以及審視之前懲戒法院的本案確定判決,分析是否涉及「一事不再理」的法治國精神。

法務部強調,會持續保障檢察官的合法權益,亦請各界一起維護司法獨立審判與偵查的純淨領域。

監察院6日公告,監委高涌誠、林郁容認定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於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任內,偵辦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相關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件,就該案重要爭點未致力於真實之發現,僅憑被告自白即率爾結案,並背離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均屬嚴重疏漏,論理過程亦難以昭信服,尚非法律見解之歧異,且曾函詢被害人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關於緩起訴處分之意見,卻未待彰化縣政府回覆即當庭諭知給予被告緩起訴處分,嚴重違反辦案程序規定,斲喪司法公信力,其違法失職情事甚為明確,情節重大,提案彈劾,5日審查決定彈劾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