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指導製毒 前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起訴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2/04/14 11:32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的男子張恩銘,涉嫌與販毒集團配合,負責研發精進與指導製作俗稱「喵喵」第三級毒品的流程與調配原料比例,另又為了研析製毒流程及檢驗毒品純度,而持有K他命等毒品,張嫌否認犯行狡辯,台北地檢署不採信,今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張嫌。

檢警調查,張嫌為成功大學化學博士,專長為萃取物機能分析等領域,曾在上市公司元太的子公司元瀚材料擔任先進材料部顧問及專案副處長、也是成大黃姓教授的助理,亦曾擔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他因為餐敘喝酒而結識販毒集團成員蕭光哲、番柏丞。

檢方調查,張嫌因所經營的生意因故須賠償他人而急需款項,前年8月間,蕭男向張嫌提議,如果負責研發精進與指導製作俗稱「喵喵」毒品的流程與調配原料比例,以及檢驗所製造出成品的毒品純度,確保所製作毒品成品品質,就會透過友人借款40萬元給他,且會作保延後還款及降低利息、每次檢驗時還會給3千元至1萬元不等現金。

檢方調查,張嫌為圖牟利,且他當時任職的材料公司與某大學正進行產學合作計畫,他利用擔任黃姓教授助理、協助指導該系所研究生撰寫論文、有機會進出系館機會,涉使用系館內的超導核磁共振設備檢驗毒品成分或先驅原料,並研析出毒品的製造流程及相關原料比例配置,交由集團成員用以製毒。

檢方調查,張嫌另涉嫌為了研析精進Alpha-PVP、搖頭丸、亞甲基雙氧甲基卡西酮、K他命、2-氨基-5-硝基二苯甲酮毒品的流程與檢驗純度,而持有這些毒品。

去年1月15日下午,檢警見時機成熟發動搜索,在宜蘭製毒地點查扣相關毒品,並從販毒集團成員對話紀錄中,發現「張博」的特殊角色,進而循線查出張恩銘涉案。

張恩銘辯稱自己和蕭光哲等人有債務關係,他只是去外面隨便買試紙,為毒品原料做簡單的檢測,只是呼攏對方,而他帶到研究室檢測的,是一般化妝水,不是毒品,檢方並不採信,今日依將他起訴,至於本案共犯番男等4人,一審被依製造第三級毒品罪,判處4年至6年2月徒刑,主腦蕭男通緝中。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