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偵查隊小隊長涉貪遭停職 他興訟哭窮仍遭駁回

黃臺明原任偵查隊小隊長,因涉貪遭起訴,另遭北市府依法停職,雖他不服停職處分而提起行政訴訟,仍遭北高行判決敗訴。(資料照)

黃臺明原任偵查隊小隊長,因涉貪遭起訴,另遭北市府依法停職,雖他不服停職處分而提起行政訴訟,仍遭北高行判決敗訴。(資料照)

2021/08/24 13:0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原北市警局萬華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黃臺明,涉嫌於2017年間包庇轄區賭場業者並收賄21萬元,事後遭地檢署起訴,另被台北市政府依法停職。黃自認清白,且停職處分嚴重影響家計,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規定,認定只要警員「涉嫌貪污罪」且遭「起訴」,權責機關並無裁量權限,「只能」核布停職,判黃員敗訴,可上訴。

黃員主張自己在檢警歷次訊問時,一概否認收受賄賂,反而是賭場業者陳述前後不一,檢察官卻未詳加調查便將他起訴,且案件未判刑定讞前仍應受無罪推定,北市府卻直接作成原處分要他停職,也未給予陳述意見機會,原處分應屬違法。

黃員並強調自己從警多年,屢破重大刑案、接受表揚,可見他注重自身清譽,卻因他人誣陷無端纏訟數年,甚至因停職僅能受領微薄俸給且公務員不能兼職,導致家庭生計陷入重大危機,即便未來獲判無罪,也已發生重大損害,請求撤銷原處分。

北市府解釋,黃員既然遭檢方起訴,已該當「警察人員人事條例」中停職要件,且「應」予以停職,北市府並無裁量權限。

北高行指出,「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規定警察涉嫌貪污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於第一審判決前,權責機關(本件為北市府)即應給予停職處分,並無其他裁量權限,且涉犯貪污罪被起訴的警員,若持續行駛警察職權,也難獲社會認同、信任,嚴重損及政府威信,故該規定並未違反比例原則。

況且,黃員「涉嫌貪污罪」且遭「起訴」符合停職的2項要件,就算聽取他的陳述,也無任何實益,判黃員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