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不到「中山獎學金」130萬元 男狀告國民黨

卸任國民黨主席、前總統馬英九曾獲「中山獎學金」。(資料照)

卸任國民黨主席、前總統馬英九曾獲「中山獎學金」。(資料照)

2021/03/15 13:2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黃男獲頒「中山獎學金」2014年財經學門獎學金130萬元,國民黨卻因資產被黨產會推定不當黨產,導致黃無法取得獎學金,黃提告請求國民黨依約給付。台北地院上午開庭,國民黨委任律師說,黃未在規定時間提供資料備查或依契約返國服務,不符合契約約定。

國民黨1960年以「孫中山」為名創設獎金「中山獎學金」,以資助經黨內考核合格的黨員出國攻讀碩士,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等人,均曾為受獎人。但黨產會認為受獎人履行的是「黨」的義務,無關公益,將之凍結。

本案黃男是2014年8名共獲1690萬元獎學金的學生之一,他2016年9月赴澳洲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因研究需要一度赴美國賓州取得碩士學位,2018年5月取得博士學位後,至今卻未拿到中山獎學金130萬元,提起告訴。

國民黨委任律師解釋,黃男未在學期結束後1個月內,把在學校成績連同學習情況報告單寄送黨內備查,也未在獲頒學位3個月內返國服務,故不符合「中山獎學金留學契約書」約定的核撥條件;另黨產已遭黨產會凍結,才沒有錢給付獎學金,至於在美國的學子之所以取得獎學金,是因有民眾在美國捐款,但目前沒人在澳洲捐款,所以無法支付黃男獎學金。

至於國民黨請求動支黨產支付中山獎學金,北高行今年1月28日判決駁回。判決指出,依中山獎學金2014年留學報考簡則可知,錄取者僅限具有國民黨籍資格者才可報考,返國服務後若主動退黨或違反國民黨章遭撤銷或開除黨籍,應償還全部獎學金,可見發放中山獎學金的目的是為配合黨的發展,故並非追求或促進超越國民黨本身以外的公共利益,也不具備黨產條例中的正當理由,因此,並非產條例中為增進公共利益而顯有必要處分財產。

再者,各種獎學金的發放目的是否具公益性質,應視獎學金提供者對申請人所設資格與條件,及要求受獎者應履行義務內容而定;而國民黨發放中山獎學金對象僅限黨員,並要求受獎者留學期滿與返國服務後,應履行其黨員義務,支持其政策與理念,並限制受獎者不得主動退黨或因違反黨章遭撤銷或開除黨籍,可見發放中山獎學金是為配合政黨自身發展需求,並非著眼於增進公共利益。

此外,國民黨若為藉由提供中山獎學金方式,凝聚黨員向心力或促進黨員支持政策,應以黨員繳交的黨費、政黨補助費、政治獻金等合法財務來源作為支應,卻申請動用在過去威權體制、黨國不分年代取得不當黨產,作為培育自身人才之用,可見中山獎學金是為支持國民黨政治運作,無關公益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