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疑藕斷絲連 移民官濫用職權偷查空姐女友前愛人個資

懲戒法院判李員降一級改敘。(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判李員降一級改敘。(記者吳政峰攝)

2021/02/12 16: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桃園機場李姓科員,懷疑空姐女友跟郭姓前男友還有聯絡,竟然用「內政部入出國查驗系統」偷查郭男個資,還傳給女同事看,女同事看完照片,正義感油然而生,通知郭男此事,李員因而被法辦。高等法院日前依洩密罪判李6月刑,懲戒法院再判他降一級改敘。

李員負責入出境證照查驗、鑑識及許可、國境線入出國安全管制及面談執行等事務,因而結識空姐女友,但他懷疑女友與郭姓前男友還有聯絡,深感不安心,2019年5月20日趁著值班期間,利用通關查驗櫃臺的公務電腦登入「入出國查驗系統」,偷查郭男的身分證字號、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別、役別、出生地、婚姻狀況、戶籍地址、軍種、體位、退伍令字號及退伍日期等資料。

李員還用手機拍攝螢幕,LINE給女同事看,女同事循著資料查到郭男的Instagram帳號,看到照片後,正義感油然而生,私訊他「你被李查了!」

郭男火大,向移民署政風室檢舉,政風人員一查,發現李員不只查郭男,還冒用各式各樣的名義偷查另外10人個資,事態嚴重,趕緊移送法辦。

李員承認因為感情因素而偷查郭男個資,另外10人則是因為自己好奇心驅使所為。李員向郭男求饒,獲得和解,高院以洩密罪判他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緩刑4年免入獄。

懲戒法院認為,李員利用職務取得與業務無關之個人資料,還洩漏給友人,除觸犯刑法外,也有違公務員服務法不得洩密、應誠實、謹慎之旨,嚴重損害政府信譽。

懲戒法院審酌李員未拿查詢的資料作為不法使用或獲取利益,事後又坦白認錯悔過,向被害人致歉獲取原諒,且任公職以來,有多次嘉獎獎勵,評議後決定判降一級改敘,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