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報員退休後為何淪共諜 高檢署前檢座分析內心狀態

退役上校張超然。(資料照)

退役上校張超然。(資料照)

2020/12/16 12: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共諜案,唯一被羈押的涉案退役上校情報員張超然,今天將召開延押庭決定是否續押;針對情報員退休後為何會淪為共諜?曾在高檢署檢察官任內偵辦過雙面諜案件的律師張進豐表示,主因應是與社交圈疏離及面臨自我身份認同混淆的困境,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利用,成為「雙面諜」。

張進豐擔任高檢署檢察官時,曾因偵辦共諜相關案件,親自庭訊共諜或雙面諜,對於情報員退休後為何會被敵國吸收,成為刺探自己國家情報機密的間諜,張進豐提出其獨到的見解。

張進豐指出,過去的情報員都受過相當嚴格的専業訓練,在執行任務時,為了保護自己的情報員身份,必須訓練出通過測謊儀器的能力,換句話說,這些情報員必須長年「隱藏自己」,才能使自己認同自己的特殊情報員身份,並且可以讓自己的身份不會曝光而能完成任務。

對於情報員退休後可能面臨的狀況,張進豐解釋,當這些情報員退休後,除了要與過去的社交圈疏離或隔絕,還容易面臨自我身份認同混淆的情況,加上過去執行任務時期的困難處境,為了保護自身及組織的安全,說話必須真真假假,如果退休後一時迷失了自我,或難與過去的社交圈完全脫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敵國利用,成為「雙面諜」。

以張超然一案為例,檢調調查,張超然於1996年台海爆發危機時退伍,原先近10萬元的上校月退俸,逐年遞減至7萬餘元,他退伍後雖然月退俸稍微減少,但他重返過去執行情報工作時期的生活圈,在中國廣州及海南省海口市經營香蕉及檳榔等種植生意,月收入仍有10多萬元,不過他也在此時期涉嫌被中國吸收,從一個深入敵營刺探情報的功勳情報員,淪為替中方蒐集昔日軍情局同袍情資的共諜。

全案偵監行動起源於2013年,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接獲匿名(未約談檢舉人)檢舉後,啟動長達7年的監聽,並於今年10月收網逮人。張超然被問到退役後赴中等疑點時,多以「不記得了」帶過。檢調曾提示監聽譯文,以及同案被告與他的說詞差異進行提問,他則迂迴地說:「情報員說話,本來就是8分真、2分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