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被控收賄百萬 陳超明淚訴:我真的很無辜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涉收賄案,23日提訊在押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就他涉案的部分進行審理。(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涉收賄案,23日提訊在押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就他涉案的部分進行審理。(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23 17:0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涉收賄案,下午二度開庭,提訊被檢控收賄100萬元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陳當庭否認犯罪,他表示不解為何單純撥電話給經濟部國會聯絡人,就被檢方認定期約並起訴;他隨後秒哭地說:「我真的很無辜、無奈到極點」。

北檢指控,陳超明透過白手套郭克銘,收受有意奪回SOGO百貨經營權的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賄賂100萬元,向經濟部施壓,今年9月21日依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將他起訴。

陳超明今開庭時先說,他這段時間在監獄關呆了,恐有瞬間短暫失憶情況。他接著表示,與同案被告李恆隆、郭克銘都不認識,而梁文一是他國會辦公室主任,依行動電話、LINE、WeChat通訊解碼,均可知他並未指示梁參與SOGO案,梁也從未向他報告SOGO案細節。

陳超明解釋,本次SOGO案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新加坡天義公司預計在2019年10月30日舉辦公聽會,提前由郭克銘到立院請他幫忙協助開會,但他當日就拒絕;第2次則是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要在東吳大學舉辦公司法適法公聽會,郭克銘與天義公司顧問透過梁文一邀他參加,但適逢立委席次抽籤及重要造勢活動,他透過梁表達不克參加。

陳超明說,他雖有致電給經濟部長沈榮津、但沈未接,他後來雖再打給經濟部國會聯絡人,這通電話共175秒、約3分鐘,他認為是民眾請託,做個「順水人情」,且在羈押期間他將本案所有證據當作聖經、佛經,反覆觀看並逐字推敲,依舊不解為何只是打一通電話就被認定施壓經濟部,並遭起訴

陳超明強調,他在立法院內是做事不拿錢的立委,否則如何能在國民黨艱難時刻屢戰屢勝,他希望法官下鄉到他的家鄉苗栗詢問鄉親,他究竟是拿錢不辦事的立委,還是辦事不拿錢或是拿錢才辦事;他說,從政30年以來從未收賄,苗栗關鍵計畫都由他推動,「我是苗栗縣唯一不做工程經費的立委」,另依他的家世,選舉不用為錢煩惱,故無道理收賄辦事。

陳超明最後說,他願意接受司法最嚴厲的調查,但請給他一個公平的司法。隨後落淚表示:「我真的很無辜、無奈到極點」。

陳超明委任律師鄭涵雲則說,依起訴邏輯,只要請託立委做事並捐政治獻金後,再檢舉立委收賄,立委未來豈非人人自危。鄭涵雲最後為陳超明聲請交保,請法官考量他已無串滅證或勾串證人之虞,還要顧及他高齡106歲的老母非常擔心兒子,盼以具保方式停止羈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