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山雷達再升級 強化防空飛彈攔截、反制飛彈源頭打擊力

2024/04/03 11:30

樂山雷達站採用鋪路爪雷達(如圖),為我國重要的「眼睛」,可掌握周遭動態。(資料照,取自青年日報)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上月26日公告,美軍工巨擘RTX獲得一份協助我國樂山雷達站更新的相關合約。知情人士透露,這項升級不僅可提升樂山雷達站的可靠性,同時也可加快偵測、演算敵飛彈來襲方位、落點等效能,使我國「愛國者」防空系統攔截高價值目標,甚至有助於提升反制武器的打擊成效。

美國政府於3月26日公告,美國軍工大廠RTX(原雷神公司)獲得一份獨家合約,負責更新我國已有10年歷史的預警雷達系統,即是我國位於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雷達。雖美方與雷神公司皆未公布此案的細節與金額,不過,我國國防部於2023年起編列166億餘元、為期5年的跨年度預算,作為該雷達的後續維持費。

樂山三面雷達可探測360度 東部動態也不放過

位於樂山的鋪路爪雷達自2013年正式啟用迄今,雖其偵蒐能力、範圍等被視為機密,但外傳可掌握中國西部的空中動態,對我國早期預警與應變幫助甚大。據透露,樂山雷達站採用的鋪路爪雷達共有三面,一面可探偵120度,也是全球同型雷達之中,唯一可360度探測者,即使中共軍機、軍艦於台灣東部發射飛彈,皆能有效掌握。

對此升級案,知情人士表示,樂山雷達站已經過二次升級,由於鋪路爪雷達是由許多子雷達組成,為確保系統零組件無虞,此次升級案有助於提升可靠性與維修保養能力。他也透露,樂山雷達站裡的運算電腦空間所佔空間已變得更小,但運作速度比以往更快。

樂山雷達站採用鋪路爪雷達(如圖),為我國重要的「眼睛」,可掌握周遭動態。(資料照,取自雷神公司官網)
該人士說,樂山雷達站經過升級後,可減少雷達偵測時間,而且偵測、識別速度不僅更快,也可更有效地掌握飛彈來襲方位及潛在落點,這些資訊有助於我國「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攔截敵高價值、對我威脅高的飛彈,放掉墜入空曠地、危害低的彈藥,集中火力攔截可能對我城市、重要設施造成威脅者。

他進而表示,樂山雷達站升級後,除了提高防空作戰成效,也有助於我國「雄風」系列等反艦、反制飛彈,對敵軍進行源頭打擊。

另外,樂山雷達站的升級,也有助於提升整體後勤維保成果,知情人士表示,若雷達站的電腦進行更換,不僅效能提升,能耗也可能降低,同時也有助於將維保的週期拉長,因此,這類的升級一定要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